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奥巴马的诤言




奥巴马是48年来,第一位到我国访问的美国总统。体内流着黑人血液的奥巴马,在马来亚大学礼堂与东南亚学生交流时,一针见血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国内有部分人口遭到边缘化,是不会成功的;马来西亚唯有在非穆斯林人口不会受到歧视时,才能崛起成为成功国家。”

尽管很多人不满美国的“国际警察”作为,论综合国力,美国无疑是当今世界最强的国家。美国的强大,是由于能够广纳天下人才,在人人平等,绩效为先基础上,令来自各国的精英死心塌地为美国做出贡献。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美国的黑人遭受严重种族歧视,今天已经得到改善。美国的种族斗争,可以追溯到1861年的南北战争,100年后,马丁·路德金作了震撼世界的《我有一个梦》演讲,要求实现真正的人人平等理想,终于唤起黑人为民权,为平等权利进行斗争。奥巴马坦率指出:如果没有好几代人不懈的斗争,他今天就不可能成为美国总统。

以美国情报网之稠密,情报人员之干练,监听仪器之先进,奥巴马必然了解马来西亚当前的种族关系和症结所在。姑且不论奥巴马此行目的是推销美国重回亚洲,强化东南亚诸国围堵中国的政策,奥巴马不像其他国家首脑一样话到唇边留三分,而是毫无保留坦率直言,表现出敢作敢当的精神。这番话虽然不是直接对国家领导人说,传媒的广泛报道,已经把讯息传遍全球。

忠言逆耳,我国领导人对奥巴马的评语肯定不以为然。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在奥巴马跨出国境第一时间,就发表反驳文告,强调政府向来公平对待各族,让各族享有公平机会;他也强调政府公平对待各宗教,没有族群面对信仰的问题。不过,他拒绝回答有关土著特权的提问。

阿末扎希是否说出事实?巫裔之外的族群,对阿末扎希文告的感受,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不可否认的是:505大选以来,极端分子的种族主义叫嚣越趋猖獗,一些地方政府的施政是有针对性的,“华人回中国,印度人回印度”的啸叫此伏彼起,宗教问题一再浮现,在在令人担忧。反对党集会频频出现暴力干预,土权分子公然对其他族群“叫阵”,选择性办案等等,更是令人忧心忡忡。

母语母文是民族的灵魂,华印裔无不视保存母语教育为首要任务,政府虽然把华印小学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得到的待遇却与国小截然不同。华印裔要求的只是制度化拨款予各源流学校,以及“平等”二字,独立5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落实。

奥巴马的言论,最令马华尴尬。如果完全认同阿末扎希的话,必然引起华裔的高度不满;全盘否定,讨不到巫统老大的欢心,争取多几个官位的努力,肯定不能如愿。总会长廖中莱唯有支支吾吾,说些不着边际的话:马华一直扮演监督不公平政策的角色,一直维护族群人民的权利,确保华小增建和拨款制度化……

奥巴马已经乘风归去,他的诤言能起什么作用,是不是白说了,且观后效。

2014.5.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