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安顺补选


槟州牛汝莪和霹雳安顺二个国会议席补选的选情,出现二个极端。前者实力悬殊,独立候选人只求保住按柜金;后者势均力敌,非到成绩出炉,无从得知胜负。若说有看头,应该是后者。诡异的是安顺补选主题却是荒腔走板,不谈国家大事和政策,而是专注于行动党候选人的美貌和出身。

策略上,行动党委派土著身份的新人黛安娜出战,是高明的,既可化解被伊斯兰刑事法纠缠的困扰,也可以消弭派系纷争;更加重要的,是体现多元性政党本质,以行动昭示行动党是全民政党,没有种族之见。

律师专业的黛安娜是年轻世代马来人的佼佼者,国家精心栽培的土著精英。她有独立的思想和敢于突破的大无畏精神;她勇于接受挑战,毫不畏惧巫统排山倒海的攻势,以她丰富的学识和流利的口才,理性分析,以理服人。

对伊斯兰刑事法的立场,不喜欢戴头巾的黛安娜直率表示:穆斯林不能反对伊刑法,若有幸成为国会议员,表决时,她将根据党的指示投票;她也认为,目前不是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最佳时机。

这个立场,与首相“不拒绝伊斯兰法”的口吻一致。匪夷所思的,是亲国阵的文棍却以“有朝一日时机成熟,实施就是天命难违”攻之。双重标准,莫不以此为甚。

贬低反对党候选人是国阵惯用的伎俩,这一次完全行不通。黛安娜是政坛新人,国阵找不到切口,不惜铤而走险做人身攻击,以她的出身和教育背景大做文章。

巫统集中火力攻击黛安娜忘本、不懂感恩、背叛、马来人容易被骗、干扰黛安娜的竞选活动等等,还把矛头指向黛安娜父母,说家教不当,充分反映“一言堂”的蛮横作风和不允许异己的狭隘心态。巫统的过激反应,有失执政党的尊严和信誉;巫统的作为,等于否决每个人有自由选择政党和自主思想的民主法则,皆是成熟政党不该有的作为。

国阵候选人马袖强的优势,是老树盘根的本地人,出身安顺望族。現年53岁的马袖强从政经验丰富,曾官拜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長、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長。马袖強已是第五度角逐安順国会议席,过去4次的战绩是胜负参半。本届大选,他以超过7千票巨大差额,输给行动党新人谢昂凭。

马袖强是民政党现任主席,民政党把这场补选视为能否重振308 505大选颓势的试金石。民政党至今只存一位国会议员在撑门面,希望安顺选民能够怀着恻隐之心,让民政“延续香火”。行动党以“投一送一”回应,认为马袖强即使落选,也能够通过受委上议员而当官。

民政党全国顾问郑可扬以“国阵的政策是凡在补选中败阵者,都不能受委为上议员”为由,反击行动党“投一送一”的宣传,能否说服选民?事实是:根据惯例,民政党主席即使在大选中落败,也有官可做,许子根是先例;败走金宝国会选区的马华副总会长李志亮,上个月宣誓出任上议员,郑可扬所说的“国阵政策”,已经不攻自破。

政党能否“延续香火”,决定于官位的高低和多寡,这样的政治生态,委实扼腕。

2014.5.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