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愉快的旅程




千禧年以来,马六甲海南会馆主办多次海南探亲旅游团,我有幸被委为近几次的领队,随团前往。

20多年前第一次到海南的悸动不再。2年不到海南,今年重临,瞠目结舌的,是一日千里的进展。新的游览景点涌现,海口、三亚、琼海几个大都市高楼大厦林立、街道宽阔整洁不提,单说网速,就令来自马来西亚的我们汗颜不已。

以“先进国”为目标的我国,网速被谷歌定位为全球第五慢。反观中国海南,四星级酒店大堂网速高达40,房内至少有7,喜欢上网的人大呼上瘾。可惜中国网络限制太多,除了微信、微博和电邮,常用的几个网站都不能下载。朋友教的的翻墙窍门,已经被彻底破解了。

探亲旅游团成员涵盖老中青,携父母妻儿同游,回乡探亲是当前趋势。日前带领的52人团,有兄弟姐妹逾十人把臂同游,有姐妹们带母亲回海南省亲,也有双亲不在世的几姐妹,依稀记得父亲曾经说过祖居在某某村,千里迢迢到海南寻根;还有到过海南,但不知如何找到亲人的夫妻,在地陪协助下,顺利找到数十年未曾谋面的姐姐。

与亲姐姐第一次见面的场合是感人的。陪去的团员说,见俩姐弟紧抱痛哭,久久不愿分离的情景,深刻感受姐弟情的真挚,怎能不掏一把同情泪?

从没回过家乡,隐约知道村名的姐妹,问导游、问酒店服务员此村在哪里,都摇头不知,姐妹们有些失望。我对她们说:别担心,明早我到侨联会问一问。

侨联主席谢是海先生一看村名,就说:“很近很近,就在塔洋附近,从琼海市中心过去,不到十分钟路程,先到这个村,才到塔洋。”他还说,叫这几姐妹在酒店等,他立即吩咐司机载她们前往。热情的谢主席还要我邀姐妹们晚上一起用餐。

我赶紧摇电话回酒店告诉她们好消息,岂知已经出去了。傍晚见到她们,正想开口责怪她们不等消息就乱跑,不料他们异口同声,神采飞扬告诉我:找到了!

原来她们花100元人民币,由旅游社带她们到村里。令她们兴奋的,是以为家乡没有亲人了,岂知还有堂弟一家。询问详情,证实是亲人之后,随堂弟到祖居看看。堂弟说,祖居陈旧不堪,早已没人住了,他们都盖了新楼房。

姐妹们虽然有些失望,但是见到堂弟妹生活改善了,经济状况良好,还有自己的房车,都为他们高兴。堂弟招待她们在家里享用丰富一餐之后,才开车送她们回酒店。

领队的二姐对我说:下一趟,她要带五位弟弟回乡,让他们知道根之所在。她还敦促会馆赶快组织下一团。

带妈妈回乡的几姐妹是客家人,第一次到海南;母亲南来之后,也是第一次回海南省亲。亲人住在海口,毫无困难联系上了;惊喜的,是父亲兄弟之中,有人已经在海南安家落户数十年,孙辈不讲客话了,都以海南话交谈。

离开海南前夕,团员应邀发表感受。有人提起阉鸡,说第一次见到又肥又大的阉鸡,很感意外,有人谈到亲人生活的改善,有人说起海南的精神面貌,有人提及海南在南海战略的重要性……一位团员说:“海南清新的空气令人舒畅无比,马路整洁宽畅,走在路上,格外爽!”大家都有同感。我说,海南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行省,很多人大感意外。

愉快的行程,难忘的行程,给团员留下深刻印象,改变了一些人认为海南和落后旧观念,重临海南是团员一致的愿望。

2016.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