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鸡场街的垃圾纷争




马六甲鸡场街文化坊夜市成立以来,纷争不息。

以马华前联委会主席颜文龙为首、市政厅默许下成立的管理委员会,是组织和管理鸡场街夜市的半官方单位。15年来,工委会除了与市政厅沟通,也向贩商鸠收费用。

工委会手操夜市贩商生死大权。每半年更新营业执照,贩商呈交给市政厅的申请表格,必须有工委会负责人签名盖章,否则一概不受理。

垃圾处理是夜市的棘手难题,鸡场街尤甚。管理上轨道的地方政府允准夜市之前,必先考虑垃圾处理。在夜市附近置放大型垃圾箱,勒令贩商把所有垃圾放入,最为常见。夜市过后,存留垃圾的贩商会被罚款;屡罚不改将受严厉对付,包括撤销营业执照。

甲州政府经常派遣议员与行政人员出国考察,理应了解处理之道。费解的是鸡场街夜市这些年发生的争论,都环绕在垃圾的善后处理,最近的争论也不例外。

争论的起因,是市长把责任全推给夜市贩商,咬定小贩是罪魁祸首,引起鸡场街贩商公会主席张頔化的反击。张氏不但认为这是颜氏家族掌控的工委会该做的事,也促请“担任工委会的职要,好好为鸡场街做事,否则就应该让位给更有能力的人来领导鸡场街。”

行动党州议员賴君万随即炮轰工委会失责,指责工委会非但没有负起清理垃圾的责任,“甚至从2013505大选后至今的兩年多來,拖欠南方环保公司(SWM20多万令吉垃圾清理費。”赖君万也要求市政厅收回工委会的主办权,交给“适当、专业、有公信力的团体。”

505大选后不再担任工委会副主席,目前是文化街老店商家公会顾问、颜家第二代传人颜天禄的反击言论,最能反映颜家心态。

他先是感叹“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然后说:“15年前,工委会咬紧牙根创办时,面对诸多批评,如今成形了,却有许多人来争。” 他认定只有马华颜家才能管好鸡场街,斩钉截铁说:“倘若鸡场街管理权落入他人手中,该条街未来发展何去何从?”

颜天禄也交待向小贩们鸠收每日2令吉费用去向。他说,“每个月所收集到的收入只有逾6000令吉,15年来不曾涨价,在支付舞台管理费、电费、工作人员费用及其他街道管理开销后仍入不敷出。”颜天禄的结论,就是“市政厅有责任承担垃圾清洁费,因为他们有征收执照费。”

州政府不是没有关注鸡场街夜市的垃圾问题。20148月,马六甲交通及工程复苏委员会主席林万锋就公开表示:甲固体废料及公共卫生管理公司即日起将定期安排两名清洁工友到鸡场街夜市,以背着垃圾袋四处走动方式,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及警惕民众勿乱丢垃圾。掌管州内房屋、地方政府及环境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依斯迈奥斯曼会见鸡场街工委会及贩商公会代表时,也拟定了数项解决方案。

依斯迈当时披露:根据市政厅条例,夜市主办单位沒做好清结工作,可被罰款最高4千令吉。

市民当前最热衷谈论的话题有二,一是林万峰说过的处理方式,为什么没有落实?二是究竟鸡场街夜市是不是颜天禄所指的“入不敷出的‘肥田’”?

2016.1.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