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何其仓促


王金辉路通向跨海大桥路段,最近增添一个交通灯。

从王金辉路与东街纳交接的十字路口算起,短短一段路,原本就有二座交通灯,如今再添一个,匪夷所思!装置的时候,驾车人士担心造成交通阻塞,市政厅的答复是工程师将调整红绿灯时间,务使车流顺畅。

不是杞人忧天。从第一座交通灯到增设的第三座,只有短短0.5公里。以一般人的驾驶技术,应该是行驶尚未顺畅,就遇到另一座交通灯,若是红灯,必须停下来。

工程师的计算准确吗?至少从这几天情况看,答案未必乐观。

人们对市政厅在装设交通灯的拿捏信心不足,是有”历史背景”的。几年前,无厘头地在于绒巴西右转进入马六甲再也大道处装的交通灯,就全无作用,经点醒后才匆匆忙忙拆除。

不知谁的创意,前些时候,玛林再也交通岛的四个方向,无端端改用交通灯,启用第一天就造成大塞车,怨声载道,第二天马上拆除。

装设一座交通灯需多少钱?市政厅没有告诉我们,相信所费不赀。装了又拆,费用更大。应花的钱,多少都得花,不该花的,必须谨慎从事。人民的钱,岂容随性挥霍?

交通灯之设,原是为了疏导交通,安全考量第一。该设何处,须经过收集资料,统计车流量,真正有必要才设,怎能草率行事,装了又拆,浪费公帑?

市政厅显然没有从这两个前例吸取教训,新设这座交通灯,就有仓促行事之虞。

从圈起来的范围看,第三座交通灯显然为了新起的两排店屋而设,未知后面的住宅区是否受惠。可是这几十间店屋还未完工,肯定没人入伙,如此匆忙启用,到底为了方便谁?

这么短的距离装设交通灯,基于何等考量?为了几十间店屋的方便而增添无辜驾车人士的麻烦,值得吗?难道没有其他更好的出入通道可供选择了吗?市政厅批准建屋的时候,难道没考虑使用哥打拉沙马那十字路口的交通灯吗?……

小民愚鲁,百思未得其解,希望高明人士指点一二。

(2008.7.31.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