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伴君如伴虎


赤壁之战前夕,踌躇满志的曹操在江边宴请群臣。曹操诗兴大发,作<短歌行>,吟毕,意气风发地指着乐师刘馥,要他提意见。

直肠直肚的刘馥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语带不祥。曹操不悦,说:”竟敢败我诗兴!”一槊刺死刘馥。

这是正史《三国志》没有的情节,显然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为了突出曹操残暴性格而杜撰的。由于作者善于在特定的艺术氛围中刻画人物,而且完全符合曹操的心理特质,仍然有强烈的真实感。

日本人对三国演义推崇备至,强调书中体现的商战精神。这段情节让人想到”伴君如伴虎”的同时,难免与小人得志的商场人物挂钩。

商场上,象曹操一样取得一些成就而趾高气扬、得意忘形的高层主管,并非罕见。

这类主管一朝得志,就摆出不可一世姿态,自以为高人一等,总认为提出来的计划最完美,不容他人异议。员工发表不同见解,被视为对抗;下属提的建议或改革,总是被他评得一文不值,以诸多负面因素否决。

目空一切者管理之下,”听话”成了企业文化,只有惟命是从,奴性强的员工才能生存;人才留不住,留下来的都是奴才。一言堂的结果是开会时鸦雀无声,反正什么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会场上唯唯诺诺之声不绝,逢迎取巧之徒被器重。取悦上司成了主要任务,工作表现不佳、业务成绩不良并非大碍,只要懂得迎合主管,听主管的话,照主管的吩咐指示办事,包管平安无事,花红优厚,还可以步步高升。奴才当道、小人得志的企业,业绩可想而知。原地踏步已是万幸,遑论进展。

官渡之战大捷使曹操完成统一北方大业,自负的曹操变成刚愎自用,不纳诤言还残暴刺死乐师,群臣敢怒不敢言。赤壁之战,遣蒋干过江探军情却中了周瑜之计杀死水军都督蔡瑁、张允;又误信庞统的连环计,大利孙刘火攻。曹操铩羽而归,并非无因。

目无余子的企业管理人也会像曹操赤壁之战的下场一样,因骄矜而败阵。三国演义还有许多取之不竭的题材,是珍贵的宝藏。

(2008.7.11.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