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申遗成功的反应





马六甲与槟城乔治市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意义非凡的大事,两地政府不能以申遗成功为了结,如何在保护和维护古迹方面加更大劲,以便在三年后评估时,能够继续保持这项桂冠,是当前要务。

我们的社会菁英,是以怎样心态看待申遗成功这回事?且看报章做的访问:

“随着申遗成功,政府应乘胜追击,宣传州内独有的古老手工产品,将之改为容易携带的旅游产品,以将原有的黄昏业打造为有利可图的热门行业,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制作,将这门艺术世代相传;

“申遗成功能够使马六甲更为出名,肯定会吸引更多游客到访;

“这是好消息,马六甲的名声肯定已在国际打响,游客也肯定会增加;

“申遗成功,意味着旅游业将获得推动,促进甲州的经济运转;

“甲州华社在过去多年来都积极配合申遗,每一年不间断举行年景嘉年华会,更是让申遗锦上添花;

“世界文化遗产的名衔将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到来,了解这里的文化古迹,促进旅游业发展,希望马六甲未来能够成为人生必须要去的100个地方之一;

“希望当局善用申遗成功,有策略性的发展旅游业,惠及古城市民及上下游工业;

“其实,现在才是保存古迹工作的真正开始,无论政府或民间,必须继续努力维持这个荣誉……申遗不完全为了旅游业,而是要让人欣赏与体会两地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让这里的古董与人分享,间接推动旅游业;

“申遗目标不是为了旅游业,而是要向外人介绍我们的独特文化以及各种族之间互相谅解与和睦共处的场景……旅游业会兴旺,但也会破坏古迹;

“不要以为申遗成功就可以不必要关心古迹的维护,政府未来不能随便在古迹区展开各项破坏古迹的工程,也不要在古迹区设立新建筑物。”

十则访谈,绝大部分纯粹从促进旅游、争取外汇看申遗成功这回事,虽然也有人提到真正应该做的工作,却曲高和寡。为什么?

其实,华堂青与一些青年团主办多次有关申遗的讲座,邀请对古迹维护了解透彻识,对两地古迹现状有深入认识的专家学者主讲,他们的经验和见解都非常珍贵可取,可是反应冷淡。出席一两次这类讲座,就不会只从一个面谈问题了。

(2008.7.23.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