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豆腐渣工程



中国好不容易盼来主办奥运的百年机运,却在关键之年屡遭天灾人祸。年初的华北大雪损失不菲,314藏独分子暴乱大损国家形象,521四川大地震天地同悲,继后的华南大水灾情严重……尤其是藏独分子在四方国家怂恿下恣意干扰奥运圣火传递,令人发指。

可是炎黄子孙发挥了巨大的凝聚力, 团结一致把坏事变成好事。四川地震得到全球华人热烈捐输,与四方霸权主义的诋毁以及藏独分子的破坏激起的情操不无关系。

四川灾民在政府安排下,生活回复正常指日可待; 大灾难带来的一切不安和烦躁,将成为历史,只是八千所学校倒塌牵引出来的豆腐渣工程争议,方兴未艾。

最令人心酸的,是区内中小学大部分夷成平地。 地震发生在上课时间,除了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少数,课室内的学生几乎都埋在废墟下。电视直播中见到古稀老人指着废墟说”那是我们的下一代啊!”能不落泪者,又有几人?

调查结果,是官商勾结,不按标准建造; 偷工减料,学生性命不保。中国政府虽然严禁公开讨论,有关网页也被封杀,但是纸包不住火,民间怨愤难平。如何制裁为了私利草菅人命的官员和不法敛财的承包商,倍受关注,在在考验胡温政府拨乱反正、反贪肃污的决心。

这是普世现象,何独中国?普天之下, 有几个国家能彻底摆脱此类劣行,只是程度上的差别而已。

我国得天独厚,没有台风地震天灾, 却也发生过因施工不良、监督不严、设计不佳而发生的致命弊端,所幸的是波及面不广,牵涉的人已受到应有制裁。

马六甲是蕞尔小州, 几年前建妥的仙特拉巴士总站就出现地陷,幸好工程师到场视察之后,作出”安全、没问题”保证,虚惊一场。最近又传出对面巴杀地陷情况严重的报道。州政府已委派顾问团配合工程师进行勘察,将在一个月后公布调查结果,期限已过,不知真情如何,令人耽忧。

无独有偶, 武吉波浪华小发生新建一个月的围墙倒塌事件。匪夷所思的,是既无地震,也无风雨,围墙只因工人无意间推了一下就应”手”而倒,还压伤了脚,幸好发生在学校假期,否则可能有学生遭殃。

当时的报道,就有”豆腐渣工程”字眼。 反对党介入,被指责为”把问题政治化”,最终经过所谓内部处理,由承包商改建铁丝网篱笆,再由重量级人物站出来说”到此为止,不要渲染。”

事件让人有扑朔迷离之感。 甲董联会主席日前在会员大会提起这回事,呼吁”不要把个人恩怨带进来”,却仍然没有解开谜团。

是否有个人恩怨介入是一回事, 政府或公众捐的钱被豆腐渣工程糟蹋才是关键,绝对不是几个人说了算。况且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已针对此事发出”必须彻查豆腐渣工程”指示,怎能掉以轻心?

(2008.7.11.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