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华团怪象



1983年在槟城召开的华人文化大会催生了前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全国华团在这个总领导机构带领下,同心协力朝共同目标迈进,达致多项显著成就。

可惜这股好不容易凝聚起来的能量,随着堂联(华总前身)于1992年成立而日渐淡化;协商主义挂帅之下,不少华团迷失了方向,自愿或不知不觉下加入执政党的大合唱。能够坚持原则立场的华团不是没有,而是相较之下,数目少得多。

风气既成,那些以成为大合唱成员为“荣”的华团,逐渐变质成了执政党的外围组织或应声虫。领导人以争取到执政党议员拨款为“大成就”,倾全力鼓吹党团挂钩。大选期间,不惜动用公款刊登支持执政党的广告,极尽谄媚之能事。

有人不择手段坐上领导高位之后,彻底违背了创会宗旨;成了千夫所指却不以为耻,仍然坚持错误路线,一面倒向执政党,还因“有功”而膺勋。在理事会议上,居然大言不惭说“我的勋衔是某某人骂出来的,他如果继续骂,明年我拿拿督给他看”!

“独木难成林”,这类领导人也有一批逐臭之夫跟随,他们为了争宠而明争暗斗,甚至摆出哈吧狗姿态讨好上层,为的是保住职位或来届更上一层楼。

迷失方向的华团成了利益集团纠朋结党,排除异己的所在。于是,对创会宗旨茫然无知,对华团使命毫无共识,对民族教育全无认同,对民族文化视如敝屣之流,仅仅由于是“自己人”而坐上重要位置,他们只懂得随主子的指挥棒起舞,什么民族意识、文化传承、族群利益、民主法制统统忘之脑后。

歌功颂德、互相吹捧、跟红顶白成了这类华团的主要任务,会员同乡当上议员,不论民选还是官委,或者封什么勋衔,一律大版广告祝贺;职要生意开张、扩展营业、装修屋宇、儿女成家……全都照贺如一;主席开设什么“院”,或者吹捧为什么“之父”,还得在几家报章刊彩色全版,怕的是不够醒目引起主席不悦。

近来又有新发现:初选落选者,居然在“协商”下荣任主席或副主席;主席主持的生意或厂得了什么“认证”,也不忘恭贺一番,还放上全体理事职称以表示“与有荣焉”……

乌烟瘴气,吾不欲观之矣!

(2008.7.4.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