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大海啸一周年


308政治大海啸一周年,政治人物纷纷发表谈话。民联连赢两场补选,士气如虹,语气乐观不在话下;国阵华基政党传统上必须看巫统脸色行事,难有真知灼见,

没官职才说真心话是国阵华基政党领袖的特性,可是既非议员也无官职的民政党主席许子根有关308政治大海啸一周年的讲话,也是闪闪烁烁。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许子根说308大选后,国阵成员党“很多都清楚看到,也深深感觉到选民对国阵不满,要求改变的信息,只是有的嘴硬,不便公开承认。”

“清楚看到”的领袖恐怕不多。死不认输,把责任全推给巫统或者怪选民“受误导、不理智、投情绪票”的,不算少数。领导层何止嘴硬,还有不愿放弃既得利益,不让新人上台的丑恶面。内斗不息,为了一个上议员位置,不惜大张旗鼓向中央施压之类事件,依然可见。

公开承认的领袖不是没有,而是口不对心,敷衍舆论,暗地里却是口惠而实不至。痛定思痛,发奋图强,整顿纪律,提升士气的行动,究竟有多少?明眼人看得一清二楚。

许子根又说:“2004大选,人民给了国阵巨大委托之后,期望极高,但是国阵不仅没有实现种种承诺,反而给人一种越来越高傲嚣张的感觉。”

国阵老大巫统的确因大胜而嚣张得很,成员党的放纵和随波逐流,难道不是主因吗?

308政 治大海啸其实是人民对国阵在巫统一党独大,成员党又无能制止感到绝望的反映。承诺实现了多少是一回事,主要的是贪污滥权,营私舞弊现象越来越严重,加上三 权分立已被摧残得不成形,令人民对民主法制可能失去保障而忧心。当然,最主要因素是民主人权意识高涨,人民再也不那么容易被表面现象和大选来临前的糖果政 策蒙蔽和左右了。

大海啸以来,国阵有纠正吗?如果有,做了多少?许子根把一切推给“整个政府机制过去累积下来的繁文缛节、陈规陋习”,未免过于避重就轻。归根究底,是掌政五十年,“黄天之下,莫非王土”观念深置,

许子根是1882年“打进国阵,纠正国阵”四君子中,硕果仅存的“华教人士”。20多年来,纠正了多少?难怪董教总领导人林晃升、沈慕羽都赍志没地。

2009.3.20.《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