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穷到只剩下钱


陈水扁二度被羁押,儿子陈致中第一时间探望,带一本叫《穷到只剩下钱》的书给父亲,一时洛阳纸贵。

吊诡的是:王阳明牧师写的这本书并非理财书籍,而是心灵类;重点不是钱,而是生命的幸福。书中提出这样的警语:财富并非人生首要,赚到了钱却失去其他,那样的人生是到只有钱相伴了。

陈水扁全家牵涉台湾有史以来最大弊案,陈水扁已被收押待审,下半辈子极有可能在牢中度过;今天的陈水扁已是千夫所指,身败名裂,真是穷到只剩下钱。陈致中选送这一本书用意费人猜疑,不知陈水扁有何感想。

《穷到只剩下钱》这个书名用的妙,用的巧!我们社会,类似实例俯拾皆是。

有 一类华团人物,明知所作所为不被认可,人缘也差,却懂得利用“有钱”这个优势,用钱来压人。华团需要钱来搞活动,人们尽管不耻他的言行,但是看在钱份上, 通常会给他三分脸,使这类人更加不可一世。甲州某有钱人就经常对朋友说“我们有钱,人家总会安排高位给我们。”他也曾经在华教机构大声说“如果不是有钱人 肯出钱支持华校,华教早就不存在了!”两句话非常贴切地道出这类人的心态。这是“穷到只剩下钱”的典型。

龙 蛇混杂的华团,出现不少“穷到只剩下职位”的所谓领导人。他们千方百计,用尽手段爬上领导高位之后,首要工作就是巩固势力排斥异己。障碍清除之后,就纠朋 结党,巩固势力为所欲为。为了个人名利,不惜典当团体尊严,出卖灵魂;他们公然违背团体宗旨,辜负华社期望,为的就是往上爬或者图个虚名如什么勛衔之类。 这类人就是“穷到只剩下职位”的典型。

依此类推,还可以引申出:穷到只剩下一间豪宅、穷到只剩下一辆车、穷到只剩下一把口、穷到只剩下衣着、穷到只剩下面子、穷到只剩下一支笔……形形色色,蔚为奇观。

王 阳明牧师写这本书,用意是希望有钱人不要以钱自恃,应该善用钱财造福社会,积功积德。可是普天之下,了解生命的价值,体会人生真正幸福所在的人,又有几 许?聪明如陈水扁,罪行确凿却还想尽方法以拖待变,企图用政治来解决法律案件,象陈水扁这样死也要钱,宁愿穷到只剩下钱的人,不计其数!

2009.3.6.《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