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海南人看不起潮州人?


海南人由于个性保守,相对上冒险精神不足,清海禁开放之后才开始向南洋谋发展,比闽粤人晚了许多。

迟来的结果是好机会都被捷足先登的人拿去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干些劳动力大,收入低的行业如厨师、替殖民地官员做家庭工、开咖啡摊、洗衣店、裁缝之类,图温饱不成问题,要更上一层楼,赚大钱就不容易了。

海南族群经济实力不如闽粤人是不争的事实。海南人虽然坚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省吃简穿栽培子女成才,使经济条件稍有改善,但是总体上看,还是不如人。

商 业社会一切向钱看,经济能力成为衡量社会地位的唯一标准。海南人的社会地位非但不如人,海南方言还成为其他籍贯人取笑的对象。从早些年路丁与庄雪芳在歌台 上以谑剧侮辱海南人,到民政党前主席林敬益的“重衰过海南人”(粤语),再到选举期间在芙蓉张挂的“人不是人鬼不是鬼”,还有新近李碧真的“十个海南人九 个癫”,都是一脉相承,开海南人的玩笑来取悦他人或牟取政治利益。等而下之的是竟有毫无自尊的海南人,也用海南方言开族群的玩笑,恬不知耻。

陈群川当马华总会长使海南人士气大振,他就任前后的表现也显出协助海南族群提升经济能力,力争上游的决心,可惜壮志未酬身先“入狱”,令海南人哭断肝肠。

翁诗杰是当马华总会长的第二位海南人。政海奋斗多年,翁诗杰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岂料他的海南人背景还是成为内斗的话题,引出“海南人看不起潮州人”的无聊论调。

翁诗杰果真因当上马华总会长而使海南人吐气扬眉,大功一件,成为马来西亚海南人族英可期。可惜不是。

马华上下迷惑在种族政治太久,在党内也搞迷你种族政治;“看不起潮州人”论是失意政客利用翁蔡矛盾捞取低贱政治资本的手段,不足信也不足取。翁诗杰不代表整体海南族群,翁诗杰若有看不起蔡细历之意,肯定与双方的籍贯无关,其理至明。

政党内斗以海南人为工具,海南人就应该出声;海南会馆联合会对道德破产政客的歪论没有严加谴责或采取必要行动,未免过于厚道。海南人当然不是逞勇好斗的族群,只是定位一再被抹黑被鄙视还一味采取守势,明哲保身而不敢或不愿说重话,未免太令海南人失望。

2009.3.6.《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