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水车不动了


水是生命之泉。马六甲水资源匮乏,必须依赖麻坡河引来的水,才足以应付全州人民日需;稍长时间不下雨,水供就拉警报。

正如汽车以汽油推动,牛车用牛拉动,马车靠马,电动车靠电;水车也者,即是用水力推动。马六甲河水流量有限,冲击力不大,还达不到推动水车的最低要求;这种原始工具,也不符合现代需求。水车之设,不为经济效益,纯是吸引游客,促进旅游业,其理至明。

提出这个计划的时候,议论纷纷,咸认为不恰当,既破坏古迹区的统一景观,也不利申遗。可是首席部长独排众议,毅然决然装设,还大力宣传是“妨丽江水车”,预算费用高达200万令吉。

水车就装在马六甲河口,没见过水车的市民看着河水从戽斗倾泻而下,颇有新鲜感。至于吸引了多少游客,增加了多少外汇,那是上层的事。

新鲜感总会过去。何曾有人预料200万的效用就那么短暂:曾几何时,水车不转动了。真相如何?去年11月,首席部长在州议会回答询问时坦承:“推动水车的引擎因为马力不够,负荷不了水车的重量,所以操作一阵子就坏了。”

多亏行动党议员郑国球的提问,市民才恍然大悟,原来引擎只操作“一阵子”就出问题了。

这个问题大吗?不大。无须劳师动众,也不必询问拥有IR专业资格的工程师,稍有机械常识的人,也知道引擎的动力必须与推动的整体质量配合,才能顺利操作不出故障。

计算整台机械需要多少马力来推动,也不是难事。

200万买来的水车,怎么出现引擎马力不胜负荷弊病?问题很清楚:不是设计时计算不准确,就是供应商改用马力低的引擎来省钱。简单说一句:货不对版。

冤有头,债有主,追究责任,还不简单?怎么直到今天,水车依然停摆,如老禅坐定,纹风不动?哪里出了纰漏?

州政府当然有责任确保几百万的装备不会白白糟蹋,人民也不能容忍任意浪费公帑。何时才能解决马力不足,水车何日恢复转动,在在检验308上台执政的当政者常在我“口”的“有人在朝好办事”实效如何,还有高唱入云的“有效率”是否对版。

人民是老板,选举来临才有机会行使的老板权,可要珍惜啊!

2009.2.28.《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