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沈老,一路走好!


服务一生,战斗一世”的沈老离开尘世,草木同悲!

华社同声一哭,肯定沈老一生贡献;群众纷至沓来到灵前致哀,体现发自内心的敬仰;学生到灵前肃立敬礼,显示沈老教导有方;子孙千里奔丧,印证族人以沈老为荣;政治人物争相亮相,彰显沈老形象鲜明……

“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沈老志气凌云,却不得不赍志没地,留下发人深省的警句。华教正值多事之秋,新纪元 “维持现状” 的忠告未能见效,不无遗憾。但是,争取民族教育平等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无阻的,挫折难免,华教斗士向来就是前仆后继的。没有人敌得过生命的规律,“沈老,一路走好;华教,后继有人!”是华社给沈老的最佳告别致意,愿沈老一路走好,在天之灵,庇佑华教!

沈老地位崇高,对他有成见,批评过他,漠视过他,看扁他的人,不敢也不能不到灵前致哀;别有居心者,不惜消费沈老的最后价值,做出悲哀状,鞠躬敬礼。

有 人来祭拜,不是出自对沈老的敬意,而是“做给活着的人看的”;沈老在世时,有人不屑一“听”他的肺腑之言,还因“我不喜欢这个人”而大发雷霆,继而否决理 事会议决案;有人因沈老说了几句该说的话,就愤而取消他的顾问地位;有人忘了曾经多么刻薄对待沈老,对沈老的诤言弃如敝屣,却在灵前大赞沈老有远见,钦佩 他“多年的经验还有独特的见地”……

有人是为了陪大人物或有利害关系的人而来;有人来了几次,都是为了在不同的党领袖面前争宠……这些人,都在灵前流鳄鱼泪,勉强显露无奈心情!

风 烛残年的沈老,拼老命爬上四楼,为的就是自知时日无多,抓紧机会表达内心的焦虑和期盼。沈老谆谆告诫,大权在握的人却冷漠以对,顾左右而言他,心中还在盘 算如何巩固势力,排除异己!愧对沈老的人,在沈老灵前奢谈“谨记沈老教诲,秉持沈老精神”,沈老九泉有知,必扼腕再三!

庄严肃穆的灵堂,辉映沈老光辉的一生,也折射芸芸众生相。哀哉沈老,壮哉沈老!

沈老,一路走好;华教,后继有人!

2009.2.13.《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