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开会的态度


蒋经国是台湾将家皇朝最后一位掌政者,他深入社会各阶层的亲民、平民化作风与蒋介石道貌岸然、不苟言笑截然不同。他统治台湾十二年,开放言论、废除戒严、提 携本省人、允许台湾人到大陆探亲和刺激经济使台湾起飞等等,留下不朽功勋,是台湾人民怀念至深的领导人。陈水扁执政后期极力去蒋化,矛头只敢针对蒋介石而 避开蒋经国,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最近从纪录片中看到蒋经国随从回忆他们在长官左右期间的一些事,提到蒋经国主持会议的时候,很少开口说话或发表意见,因为他知道只要一开口,其他人就奉为圭皋,不敢发表不同意见了。

蒋经国完全可以像他父亲一样当一言堂堂主,什么事他一人说了算,他却选择广纳众言,综合群体智慧找出最适当方案。这是多么宽大的胸襟,多么开明的作风啊!

类似领导风格政界难找,华团更是难得一见!很多华团领导人口说开明民主,实际上却是崇尚一言堂,独断独行。

华人经营的中小型企业通常由老板或股份最大的股东主持,都是一人说了算,哪称得上民主化管理。

对现代化管理稍有认识者,也会学大企业一样定期召开管理会议,表面上是征求大家意见,实际上还是老板心态强烈,万事以老板意愿主张为依归。

有学识又自视甚高,喜欢表现得比属下精明者,主持内部会议时往往不甘寂寞,非但率先发言,还处处与属下争锋,把属下提出来的建议或意见“将”到死角,然后洋洋得意地批评一番。等而下之的,则把不同意见视为对抗,务必除之而后快。

能言善道是这类人的特质。满口仁义道德使属下以为他是把员工当宝贵资产的开明人士,开过几次会后发觉他的真面目,就改当聪明人,开会时不出声,让他一人发言好了,反正都是他一人说了算,开口反而自讨没趣。

主圣臣直,主既不圣明,直臣必然敬而远之;于是,会场只有应和之声,善于讨好、急于邀功的哈巴狗之流极尽阿谀奉迎之能事; “劣币驱逐良币”,不学无术、以假文凭混饭吃者当道;员工没有归属感,士气低落,业务停滞不前。好好的一个企业由于主持人的心态不正确而变得死气沉沉,受损的是全体股东。

如何主持会议、是否尊重与会者的发言权、能不能广纳众言,反映一个人的学识修养、社会经验和人生观、价值观。一个不以民为本的当政者必然漠视为民请命的声音;企业主管如果把内部会议视为展示权威、突出个人、压制异己、听信谗言所在,必将为企业带来无可弥补的祸害。

2009.2.4.《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