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死猪不怕滚水烫


美国一位史学家说过:“当罪行被揭发的时候,只有厚颜无耻才能逃脱。”短短两行字,道尽厚颜无耻之徒死不悔改的本性。

这句话虽好,却失之于太过文雅,不如台湾流行的“死猪不怕滚水烫”传神。

天地万物,死后万事皆空,身躯形体只是个臭皮囊。猪虽是畜生,也免不了落入同样境地;死了的猪不做任何抵抗,被宰杀后任凭处置,滚水再烫,也毫无感觉。用死猪来比喻无视于自己丑行、漠视议论、鄙视批评的人,确实神来之笔。

臧克家写过一首纪念鲁迅,题为《有的人》的诗,开头两句是:“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们的社会出现这么多纷争,就是存在太多“活死人”;他们虽然活生生,有血有肉如常人,却像死猪一样不怕滚水烫,面对批判、揭露、谴责而面不改色。

华团也有这类人。他们倒行逆施,违背团体宗旨,典当团体利益,背叛华社,出卖尊严而面对严厉批评,却像吃了秤砣铁了心一样无动于衷,依然“做给你们看”,还纠朋结党巩固势力,与臭味相投者招摇过市,歌照唱舞照跳,一副“你奈我何”之态。

“活死人”无从面对舆论,不敢回应批评,却有“第三者喊痛”的奴才或因被溢出来的滚水波及而感同身受,或有利害挂勾,或急于邀功,或护主心切,或……而在第一时间跳出来为主子抱不平,攻击批评者;有一点墨水的,还执笔为文,搜尽枯肠以最恶毒文字骂人;不敢正面挑战,则指桑骂槐,摆出道貌岸然姿态图争取读者好感。

有真材实料就不当奴才,就不会沦为焦大口中的“奴才的奴才”。下三滥文字被嗤之以鼻却不甘心,于是像堂吉诃德一样骑着瘦马(自以为是高头骏马)妄想当行侠仗义的古代游侠,到处找人决斗。堂吉诃德最终被人看作疯子,把他当野兽关在笼子送回家,奴才的下场恐怕也好不到哪里。

“活死人”像死猪一样不怕滚水烫,伴在活死人身边的奴才如果没有这等能耐,还是乖乖听话做个顺民,不要出洋相暴露己短。

2009.2.27.《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