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辞职抗议


马六甲爱极乐乡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四位马华委员协助当地一名猪肉贩向市政厅争取营业执照,3年未有成果,愤而辞职。

他们在记者会说:3年来,每一次在村委会议中提出这件事,主席都百般刁难,还说了许多“不好听”的话,他们“有被打压的感觉,华社交待的工作我们没办法完成,还是辞职吧!”

这则报道令我想起某马华行政议员在闲聊时对我们说过的话:“没办法,我们人数少,举手举脚也输给他们!”

华裔在议会居少数是无人可以改变的事实,问题在于对方的合作诚意与如何争取,如何以理服人,如何建立自己的公信力。马华总会长不是经常强调要“智取”吗?

马六甲不乏从流动猪肉贩转型成为店面营业的猪肉档,养猪业英雄人物林卧豹、林亚结各有一间,他们是如何争取的,何不向双林取经?华社要马华办的事何止申请营业执照一宗,都因“没办法完成”而辞职,岂不与马华向来强调的“内部协商、内部争取”理念相违?308政治大海啸之后,对马华还有期待的人都希望马华能够“硬”起来,敢于向巫统说不,敢于抗拒巫统的霸权。动不动就“辞职交待”,公信力何以立?又何以摆脱当家不当权的梦魇?

连日来,州内马华马青纷纷发文告或发表谈话支援这四位“敢于辞职抗议”的村委,有组团到该区议员办事处陈情,要这位巫统州议员“仗义执言”;也有呼吁村委会主席辞职的,……大有“义愤填膺、敌忾同仇”气概。

到 过吉兰丹哥打峇鲁吧杀的人,当会见到华人猪肉档口毗邻马来人档口,既没隔离,也无遮盖,双方却能和平共处,相安无事的现象;关心时事的国人,必定知道霹雳 民联政府不久前发执照给一位猪肉贩,他的营业地点就在回教党党所隔壁这回事。这位猪肉贩在前州政府时期,也像马六甲那位猪肉贩一样,申请了几年,等了又 等,始终得不到营业执照。

发营业执照是哪个部门的事?为何一个小小的村委会主席有那么大的能耐,能够干扰或阻止在当地营业了几十年的小贩得到应有的执照?马华村委辞职就能解决问题吗?辞职抗议岂是执政党该有的行为?“举手举脚也输给他们”不是现在才出现,今天为何输到必须辞职抗议?……发人深省之余,也是很好的反面教材。人民是老板,下一回行使老板权时,应该懂得怎么做。

2009.2.20.《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