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董狐之笔


中国的史书都是后朝人評述前朝政治,以断代史形式流传下来,主要原因是前朝已亡,危疑較少,較易發揮,不若本朝人写本朝历史,忌讳甚多。唐朝史家刘知最为推崇这种形式,認為断代史“言皆精练,語甚该密,学者寻討,易为其功。”

也有例外。晋朝史臣董狐敢于直书赵盾弑其君以示笔伐而成为史家秉公直书的典范,“董狐之笔”四个字是后人对那些公正不偏,不因各人的好恶或利害关系而混淆是非,捏造不实言论的人的称呼。

一年半前,东方日报邀请所有《龙虎三十》(已易名为《龙门阵》)作者到报社聚首,送每人一张题为“董狐之笔”的委任状,用意就是希望作者珍惜这片园地,学习晋太史董狐不畏强权,坚持原则的直书精神,求真理,说真话。

要求作者讲的话句句真理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但要求写的是句句真话却是应该的,也是可以做到的。讲真话就是要排除一切私心杂念,在尊重事实前提下,讲真情实感的话,讲诚心诚意的话,讲掏心窝子的话。写作人要光明磊落,要开诚布公,对人或事丝毫不能有任何隐瞒,也不要有任何顾虑和保留,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有价值,才不辜负读者的期望。

开栏以来,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作品虽然不多,但是包装在华丽文字的假话误导性很强,不明真相的读者深受其害。

敢不敢讲真话,愿不愿讲真话,折射出一个人的人格和价值观。一个后悔所受的教育,埋怨父母把自己送入独中就读,鼓吹华人教育的人谈华教,必然讲不出真谛;一个怕失宠于当权者,或者对当权者有非分之想的心理,甚至因吃党饭而不敢讲真话的人,立论必定有所偏颇。

文过饰非是这类人的特长,阿谀逢迎是他们的心态。为了掩护主子,明知错的,也要硬拗;为了替主子辩护,不惜把没有关联的事扯在一起。他们不敢针对问题谈,专用似是而非的文字语气迷惑读者来为主子脱难。

高明的领导人不会喜欢讲假话的下属。华团出现乱象,就是喜欢听假话的领导人太多,敢于讲真话的人太少。讲真话是建立和谐社会的要素,不敢讲真话的写作人,与“董狐之笔”的精神内涵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

2009.1.30.《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