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灯不亮了




矗立在三宝山麓的抗日义士纪念碑是历史的见证,是华族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誓死保家卫国的丰碑。

走过那段岁月的一代人,怎忘得了三年八个月的苦难!那是永远的梦魇,是血淋淋的史实!残暴的日本侵略军把美好家园变成人间炼狱,奸淫掠杀,草菅人命;善良的老百姓躲躲藏藏,为的是避开日军魔爪,图个生存。

却有更多人怀着满腔热血奋起抗战,誓把侵略军赶出国土。他们深入民间向同胞宣扬抗战必胜讯息,号召群众支援抗战;也有人拿起枪杆子和敌人周旋,奋勇杀敌。

不少人献出宝贵生命,英勇牺牲了!他们的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的赤胆忠心,筑成血写的史诗。

为了纪念慷慨捐躯的同胞,为了表扬忠贞爱国的精神,1948年,华社聚资建了这座庄严肃穆的《马六甲抗日义士纪念碑》,让世世代代瞻仰为抗日卫国而殉难的烈士,学习他们不畏强权,为了正义奋不顾身的崇高气质。

日军入侵马六甲时,两度拘杀抗日华人共千余人。他们或死于屠刀下,或死于碎脑或割腹,或幽禁一室然后纵火烧死,更多的是被集体屠杀。抗日义士纪念碑后,埋葬了当年被日寇残酷杀害的七百余具华裔爱国烈士的残骸。

纪念碑正面的“忠贞足式”四字是蒋介石亲题的,这是罕见的海外遗墨;碑顶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徽章,记载了先烈参与垦荒、卫国、立国的可歌可泣篇章。站在纪念碑前,无人不震撼,无人不动情。

纪念碑向来由中华总商会(中华工商会前身)管理,每年清明节举行华团公祭;大会堂成立后,管理与公祭任务由华堂担负。

1992年,华堂趁主办本地创作三幕舞剧《汉丽宝》首演之便,发起筹募美化抗日义士纪念碑基金,筹获二十多万令吉。在张老、沈老监督下,美化工程顺利完成。美化后的纪念碑更加庄严美观,游人驻足。

增添灯光照明是美化后的特色,夜晚的纪念碑在柔和灯光照耀下明艳动人,亮丽的纪念碑是三宝井晚间的地标,过往的人无不注目。

曾几何时,灯不亮了,夜色中的纪念碑回复美化前的黝黑一片。不是没人看见,也不是没人提起,而是有人认为责任不在己,还因此闹出一场茶杯里的风波。

纪念碑终于在年中重新粉刷。工人的“疏忽”使顶头徽章外围的圆圈用错了颜色,不无遗憾。

颜色是更正过来了,费解的是灯光系统依然没有操作,为什么?是有人认为不必要,还是另有他因?

灯不亮了,夜晚的纪念碑不再亮丽。张老失落,沈老失落,华社更加失落。

纪念碑啊纪念碑,你历经时代的更迭,目睹人事的沧桑;您的光辉形象始终如一,因为您经过血的洗礼,您久经考验。黑夜过去,黎明很快到来,太阳的光辉将会照耀大地!

(2009.1.5.《众议园》南洋商报)

(另注:本文见报后不久,华堂职要巡视纪念碑,宣布州政府已答应拨款一万装置照明设备,并承担今后的电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