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年景布置被骑劫


红红火火的马六甲年景布置已经搞了19年,春节前后,满眼望去,红彤彤的灯笼和灯饰辉映得明亮如白昼。年景布置闻名遐迩,成了吸引游客的节日庆典,游客如鲫。

民间活动能够持续这么久,而且得到官方认同,的确不易。19年来,耗费的人力物力,不计其数,参与的人更是不少。

盛行之后,出现“谁是年景布置之父”的争论。尽管这个争论只是在内部或者私下进行,但是纸包不住火,还是流传出来,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话资料。

历史不会骗人。国民联谊社社长黄树党1987年在荷兰街主办的中秋赏灯会是滥觞,不容质疑。家家户户在门口挂红灯笼的慑人场景,很多人记忆犹新。

1989年,第六届文化节在马六甲举行,工委会选定三宝山为开幕礼亮灯仪式地点,布置了长长的灯笼阵,从山脚依山势蜿蜒而上,气势雄伟壮观;夜晚,亮了灯的灯笼阵有如一条巨龙盘旋在三宝山,引人注目。

灯笼阵勾起黄树党的灵感,于是发动武牙那也和祈安律商家居民聚资搞年景布置,首度亮相,轰动一时。当前领风骚的鸡场街年景布置和年景嘉年华会,还是后来的事。

九乡团联办的鸡场街年景布置体现了民间自动自发维护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的群体智慧,带动之下,马六甲市区和郊区的商家居民,纷纷聚资办年景布置,蔚为风气。

近几年,肯出钱的逐渐少了,一些地区不得不停办,年景嘉年华会主席颜天禄日前公开指出这一点,并以发扬文化传统为由,要大家慷慨赞助。

为 什么民间热情减退?是民间不再热衷文化活动了吗?归根究底,是年景布置政党趋向愈来愈明显。本是民间自动自发的活动,却乖离原先纯正的宗旨;政治人物的介 入,而且居于主导地位,使人以为这是官方活动。亮灯仪式为什么一定要由某政党的总会长或地方领导人主持?其他人不可以吗?

有一年,祈安律亮灯由另一个国阵华基政党全国性领袖主持引起大风波,工委会心灰意冷,接连几年都不要办。

州政府每年都有年景布置拨款,这些钱有没有用来赞助民间的年景布置?还有鸡场街文化坊夜市小贩每星期都有缴交费用,应该可以拨出部分来赞助。

难怪有人说年景布置已经被政党骑劫,我们看热闹就好了。讲的虽然不完全正确,却道出很多人的心里话。

2009.1.23.《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