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好一句“都是乡亲”


红灯笼是我们民族的吉祥象征,是喜庆的首选装饰。以红灯笼为主的年景布置开展了19年,成就非凡。春节前后,夜晚的古城是一片红彤彤的灯笼阵和灯海,把马六甲市区照耀得明亮一片,春意盎然;在热心人士和民间团体积极推动下,郊区也组织起来,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春节期间到马六甲观赏年景布置已经成为促进马六甲旅游、吸引游客的主要卖点之一,专程来鉴赏的国内游人也不少。成功入遗之后,古城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游客涌入,把狭窄的街道塞得水泄不通,充分说明年景布置的辉煌成果。这份功劳,大家有分。

1989年武牙那也和祈安律的首度年景布置开始,再到鸡场街九大乡团联办年景布置,都凸显民间活动的显著特色;钱大家出,工大家做。为了推动文化保存传统,不分彼此,戮力同心向共同目标迈进。

曾几何时,这个常年盛会不再是单纯的民间活动。谁是始作俑者,那一年开始已不重要。总之,从那个时候起,亮灯仪式或者开幕礼都必须由指定的人主持;不能来,由特定代表执行,或者干脆改期。华团似乎沦为配角,不再居于主导地位。

这 种现象也出现在鸡场街九大乡团联办的年景布置。前两年,轮值主办的雷州会馆邀请反对党议员出席,就被某党性特强的团体领导人批评为“政党介入”。其实,这 位议员是雷州人的乡亲,而且是青年团顾问,搞这么大活动,不邀请顾问出席怎说得过去?况且这是大家的活动,必须全民参与才有意义,怎能分彼此?

欣慰的是:今年的鸡场街年景布置亮灯仪式,再度出现朝野政党领袖同台的感人场面。轮值主办团体赖氏宗祠主席赖启光说的好:“反对党领袖也是我们的乡亲!”

他还强调:年景布置是民间自动自发的活动,华团必须慎防被政党“骑劫”而被人认为是官方或某个政党的活动,邀请朝野政党领袖出席正可以消除这个假象。语重心长,令人激赏。

但愿今后轮值主办的团体都能如赖启光所愿,秉承这个广邀朝野政党领袖出席的原则,突出年景布置活动是全民参与,普天同乐的有意义活动!

2009.1.21.《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