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祖居门前的树


海南祖居门前,有一棵生长在我们心中的树。

那是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提起的一棵树。父亲总是这么说:年幼到野外牧牛时,随手拔了一株树苗种在老家门口的水井旁边,现在不知还在吗?

离乡70多年后,父亲终于有机会回乡,见到了这棵树。回来之后,他用异常兴奋语气告诉我们:树还在,而且长得非常高大,非常茂盛,树荫下是村民乘凉、谈天的所在;回乡那段日子,他每天都到树下与乡亲相叙。显然,父亲对这棵树的感情是很深的,也是他留在家乡的唯一信物。

第一次见这棵树是十多年前,那是父亲逝世一年后的事。物是人非,当时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往后多次回乡,我的感受仍然像首次一样,那么强烈,那么令人低回不已。

我 喜欢在树下徘徊,回忆父母的容颜,思念双亲的恩惠,回味亲情的温馨,还有父亲十三岁离乡背井的辛酸,“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感叹油然而生。斑驳的树身告诉我 这是一棵百年老树,可是葱葱郁郁的枝叶向人们展示顽强的生命力,破土而出的根茎坚强地负起繁衍生息任务,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生机盎然,那么震撼人心,象征 我们民族的无比韧力和源远流长的血脉根源!

那是父亲手栽的树啊!每一回见到,都有与亲人见面的温馨感,仿佛亲人就在眼前,伸展双臂喜迎我们回乡;见到这棵树,就像见到父亲,总会想起父亲的叮嘱:不要忘记家乡,一定要带儿女回去认祖!

几年前,大儿子首度回乡,一进入村口,在树下谈天的乡亲就对他说:这是你祖父当年种的树!儿子没有告诉我们他的感受,但是从叙述这件事的神情,还有与树合影的无数照片和录像,可以体会他是多么高兴祖父百多年前种下的树今天还能为乡亲服务,多么感到“与有荣焉”!

上个月回乡,侄儿捎来一个令人懊丧的消息:这棵树正好处在海口三亚高速铁道范围,村委已经通知了,下一趟回来,可能见不到了!

“可能见不到了”几个字一直在我脑中盘旋。启程回马之前,我再到祖居看这棵树。我低声对树说:阶段性任务完成了,光荣退役吧!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可是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你!

歌曲《传灯》有这么一段:“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每一条河都要流下去,每一盏灯都要燃烧自己。”这棵树与我们远隔重洋,在我们心中却是血脉相连;树不在了,树燃烧了自己,薪火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承,民族生命就是这样延续,这样生生不息……

2009.1.9.《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