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可怜的驾车族


“马六甲的驾车族是全国最可怜的一群。”每当这么对朋友说,总有人问为什么。

我的答复很简单:从改道和泊车收费来看,就足够说明一切了。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加,主要街道的车流量增多,改道是必然。这是进步中的城市必有现象,全球皆然,马六甲绝对不能例外。

改 道影响深远,不能说改就改,而是需要经过资料的收集、分析、整理之后,才好宣布、试行,探求使用者意见才定案,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是马六甲市区几 次改道,从几年前的汉都亚到近日的马六甲拉也,都给人策划不周全、考虑不全面之感,改了又改,把驾车人士当白老鼠拿来做实验。

再如每年的全国脚车赛,都是临时抱佛脚,当天才封街改道。选手经过市区只需一小段时间,通讯又那么方便迅速,可是交警一早就封街,导致市区交通瘫痪,害得驾车人士团团转。

讲到泊车费,驾车族苦水更多。马六甲是全国唯一在星期天和公共假期也收费的城市,屡经抗议无效。年前私营化,花样百出。

私营公司利益为上和金钱挂帅,采取“论功行赏”制。执法人员为了增加收入,想方设法争取多开传票。守株待兔习以为常,刮错没情好讲,逾时三几分钟也不放过!驾车族犹如俎上肉,有口难言;事情闹大了,还得劳驾首席部长出面才摆平。

撇开喂表时期享有的1020仙短暂泊车利益不谈,40仙和60仙固本最初是分开印,让消费者自由选择的,过后改成混合本。反对党议员为民请命不受理,最近变本加厉,推出607张,402张的混合本,分明逼驾车族使用较贵的固本。

民主行动党州议员林敬贤再度举行记者会为民请命,呼吁私营公司不要忽视40仙固本需求量较大的事实,在经济低迷之际,体恤民困,恢复固本分开印、分开卖旧法,不要逼车主浪费无谓钱财。这个呼吁能否得到私营公司的正面回应?答案是呼之欲出的!

吊诡的是:父母官怎么能够容忍私营公司这么一而再打驾车族的主意,只顾增加收益而把消费者利益放在脑后?消费人协会去了哪里,为什么不掏出爱心,让可怜的驾车族松一点气呢!

2009.4.21.《古城茶馆》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