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觉今是而昨非


今年上三宝山观赏文化节火炬礼的马六甲人,是陈瑞燕当甲华堂主席四年以来,最多的一次。

姑且不论费用是历来之冠这个事实,过去几年因反应冷淡而备受批评和责难的甲华堂领导层,终于争回一口气;对有意争取连任的当权派来说,绝对好事。

重温争论性超强、甲华堂领头人物陈瑞燕当天的讲话,再回顾过去几年她的团队成员有关三宝山与火炬仪式的极端言论和行动,难免使人萌生“觉今是而昨非”之感。

今年,陈瑞燕的讲话是那么铿锵有力:“今天,我们在这个历史不能被磨灭,见证华裔开荒的地点,一起掀开全国第26届文化节的序幕……点燃火炬是一个有力的象征,肯定文化的优良品质与传承内涵。”

撇开党性特强、时任副主席的文亚苏200652日在火炬礼现场与华社元老张雅山的争锋相对争论不谈,陈瑞燕当时说过“出席人数不多与活动太早有关”这类话,文亚苏则在题为《山上火炬礼冷淡有原因》作品中这么写道:“千篇一律机械化的仪式,又在清早8时正,要上山观礼者则需早7时起来准备才能整装出席参加……家长一万个不愿,有些还提一些避忌的话,倘招惹先人的不满,岂非不妙?”

为了严加贯彻,20076月会员大会,文亚苏提议、杨秀崇附议的提案出炉了:“建议华总重新考虑每年在坟山(三宝山)举办火炬礼的活动,并改在晚间时分,在马六甲河畔本会堂会所前……”案由是:“在三宝山已举行了十多年的火炬礼,热闹情况一年比一年冷淡,其原因那是座坟山,时间又定得太早,一大清早上山观礼的宾客已日渐减少,这是造成一年不如一年的真正因素。”

提案被公开之后,华社哗然,杨秀崇回答记者询问时所说的“对我而言,坟山是不祥的”这句话,成为“山宝山不祥”的经典论,名留青史。

今天,火炬礼照样在这些人认为“不祥”的三宝山顶峰举行,时间同样定在清早8时,准时上山的人却没有避忌,也没“招惹先人的不满”。幸好文亚苏在会员大会以“已达教育目标”自圆其说收回提案,更幸好华总没有采纳这些人的意见,陈瑞燕今年才能够在三宝山顶峰说出那些话。抚今追昔,回想两年前说的话、做的事,当年意气风发的团队成员,岂能不汗颜?

2009.4.24.《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