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难得一听的演唱会



人的声音按音域高低和音色差异,可以分为女高音、女中音、女低音和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每一种人声的音域,大约为二个八度。

男中音的音域和音色介乎男高音和男低音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兼有两者的特色,既亮堂、柔潤,又莊重、沉著;男中音歌唱家适合演唱表现热情、智慧、权威、刚强、机智、严慈的歌曲。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中的《黄河颂》、歌剧《卡门》中著名的《斗牛士之歌》,还有《在银色月光下》、《草原之夜》等广受群众喜爱的歌曲,就是著名的男中音独唱曲。

我们听惯了男高音和女高音歌手的演唱,却难得一听男中音的特色。培风校友会松涛合唱团本月9日在思源楼怀萱堂举办的《男中音歌唱家颜泯涛歌唱交流会》,正可以让大家聆赏高水准的男中音演唱。

师从著名声乐家温可铮教授的颜泯涛,现任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是享誉国内外的演唱家。从艺多年,他累积了意、法、德、俄、英等国艺术歌曲达400多首,擅长演唱莫扎特、罗西尼、威尔第、普契尼等音乐大师的歌剧作品,他在南京等地举办过数十场独唱音乐会,佳评如涌。

2002年,颜泯涛赴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深造,得到硕士学位的同时,还荣获法国声乐演唱专业的“高级演唱家”最高文凭。他在国外期间,多次参加重大演出和国际比赛;法国声乐家协会资深评论家Denise Aignerelle曾经这么赞赏颜泯涛:“欣赏如此完美音色的男中音歌唱家演唱,我们会被其精湛的演绎吸引而情不自禁地陶醉,他是真正的歌唱家。”

马六甲文艺歌曲爱好者有机会欣赏这场高水准的演唱会,是个机缘。松涛合唱团趁颜泯涛到新加坡演唱,邀请他到马六甲演唱。这是他在马来西亚唯一的一场演唱会,马六甲人真是有福。

据悉,颜泯涛演唱会将以中国歌曲为主,松涛合唱团指挥岑大伟也将与颜泯涛以歌唱交流,钢琴伴奏是邵一言和张蕙萍。

308政治大海啸以来,政治动作迭起,令人眼花缭乱,男中音颜泯涛演唱会正如一阵清凉的风沁人心怀,爱好健康文娱的群众,千万不要错过。

(2009.5.4.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