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俯顺民意



千呼万唤,终于见到早就该出现的宣布:“马六甲拉也三个月实验性改道取消了,524日凌晨起,恢复改道前的交通系统。”

消息见报后,毫无例外地出现来自各阶层,一致赞好的回应;歌功颂德声中,似乎过去三个月的一切不便,经已抛诸九霄云外,心满意足了。

颜天禄行政议员发布这项消息时说:“(我)在州议会提出民意,要求取消改道计划;州政府决定俯顺民意,恢复原状。”

这个“实验性”改道,的确给驾车人士带来许多不便,对商家影响更大。一般估计,改道以来,生意削减三成以上,不可谓不严重。期间,市民通过各种管道表示不满,纷纷要求恢复原状;马六甲工商总会发问卷征询民意,回来的答案绝大部份认为此次改道完全没有必要。

从改道的设计看,主要是疏解华侨银行前面道路在上下班和放学阶段的交通拥挤。可能是古城的交通系统太老,道路也太狭窄了,改道之后只是把瓶颈转移到约翰山路,引发另一轮混乱。

事实证明改得既不合理,也不合人心。华裔州议员、市议员几乎倾巢而出,顶着烈日到现场视察、听取民意。州政府坚持到三个月“实验”期满后才“俯顺民意”,虽然来得迟些,总是好事。

“俯顺民意”四个字可圈可点。俯顺的结果是取消改道,走回原先系统,说明这个“改”是不孚民意的。

改道一次,而且范围涉及这么广,影响民生之外,庞大的行政开销也是不能忽略的一面。州政府当然不会公布改来改去实际耗费多少,但从过去例子看,可以想象数目之巨大。

现在来追究为什么这么改已无意义,州政府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避免劳民伤财又得不到好处的计划重现之外,要实行任何计划,特别是影响到民生的大计,要小心谨慎,不要历史重演,招惹民怨之后才来俯顺民意。

恢复原有系统之后,马六甲拉也一带的塞车情况和泊车位不足现象依然会出现,不论官大人提出什么计划,都应该是考虑周详、全面性、彻底性的,千万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破财而又不能消灾。

2009.5.24.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