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口罩罗生门



霹雳州议会上演一场又一场闹剧,马六甲虽是蕞尔小州,却不甘寂寞客串了一场。


国阵牢牢把握甲州执政权,不可能与霹雳一样,在州议会上演轰动全国的夺权、反夺权闹剧来开民主的玩笑,而是发生在一个叫丁赖,以华裔居民为主的新村。


起因是闻之丧胆,可以人传人的脑膜炎,源头是村内的交通部训练营。有营员中了这个病,还有十多人进了医院隔离治疗,一时风声鹤唳,人人自危。


根据香港经验,当局应该立即封锁整个训练营,不允许营员进出,也不准外人出入才是。可是当局一直以“受到控制”为由,没有这么做。


近在咫尺,师生上学放学必须经过这所训练营的丁赖华小师生首当其冲。校方和董家协为了学生安全,买口罩让师生戴。这是“防范于未然”的正当之举,也是环保 意识的体现,理应得到鼓励和褒扬。岂料只用了一天,就接获来自教育局“不准这么做”的指示。人命重于一切,家长强烈不满,作出“宁可不上学以策安全”的决 定,第二天就有35名学生“罢课”。


罢课“盛行”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文中学改制成功以来就绝迹了。如今居然为了口罩而罢课,惊动父母官不在话下。卫生局、教育局人员亲临学校与家长对话,尊贵的首席部长也在百忙中到校巡视。


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副教育部长魏家祥的家乡万里望离丁赖新村不远,当然最关心,可是官腔十足的“卫生部不认为有戴口罩必要、教育部没有发出不准戴口罩的指示,但是如果家长坚持要孩子戴口罩,也是无法阻止”云云,解决不了家长心中的疑惑和不满。


既然肯定教育部没有发出不准戴口罩的指示,为何不追根究底责问教育局长,反而说“戴口罩上课可能引起社会问题,以为情况恶化”,让人感觉是在为教育局长解 套?难怪机警的局长回应记者询问时,说“教育部基于卫生局已鉴定情况安全,为避免引起公众恐慌,加上戴口罩会阻碍老师开口教书和学生上课,因此通过教育局 发出指示要求该校学生不要这么做。”


发人深省的“口罩罗生门”闹剧精彩之余,也折射马华官员只能“救火”,不愿或不敢揪出火苗源头的窘境。“要当民意急先锋,不作强权应声虫”的魏家祥是马华大力提拔的高学历新一代领袖,对口罩这样的鸡毛蒜皮小事也没胆量针对问题核心来谈,夫复何言!

2009.5.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