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甲州马华的考验



马华总会长不反对党员以个人身份出席净选盟集会,却也没有鼓励。马华甲州妇女组主席江雪霞对党这么忠诚,为什么还参与净选盟集会,又站在前线拉抗议布条拍照呢?她自己的解释是:“很多人是有立场,但是没有正义;我是有立场,也有正义。”可见在她心目中,认同和支持净选盟诉求,是正义之举。

              关心政治的人,一定知道江雪霞这几年在行动和言论面的表现,和过去有显著差异。马华领导阶层力挺蔡细历,认同总会长“行动党州议员周玉清应该回去槟城服务老公”谬论的时候,江雪霞卓尔不群,公开非议总会长侮辱女性,导致被党勒令解释,还可能面对纪律行动;周玉清到江雪霞的办事处感谢她正义相挺,两人笑容可掬、热烈拥抱的相片见报之后,确实引起一阵轰动,有人恨得咬牙切齿,也有人拍手称快。

                她曾经应邀出席甲华堂青主办的公民社会讲座,发言时批判执政党,又强烈表达不认同执政党某些作为,赢得无数掌声。身为党要,江雪霞在位时敢于“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一反马华党要下野后才吞吞吐吐说几成心里话的“惯例”,殊为难得。

马华默不出声,首席部长却按捺不住率先发难,在国文报力促江雪霞辞职谢罪,理由是:“江雪霞参与由反对党策划的净选盟大集会,是对马华不忠诚……她是负资产,不是对马华或国阵有利的资产。”

民间针对首席部长越俎代庖的跋扈,非议不绝。行动党州议员邱培栋这段话足以概括一切:“(江雪霞)至少懂得维护宪法,知道拥有自由结社的基本权益。首席部长在巫统党选时被撤销竞选副主席的资格,人民都清楚知道他做过什么,因此他没资格谈论干净选举,更没资格要支持净选盟的人辞职。”

马华在国阵的定位虽然是老二,却也不是没有自尊和尊严的。华社认为这是马华的考验,静待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颜天禄作出表态。不料他只是附和首席部长“净选盟集会含有政治意图”的说辞,不敢非议首席部长越俎代庖,以“这是马华内部问题,马华自会处理……这起事件并不会影响甲州马华与巫统的关系”轻轻带过。

一些对马华还存有幻想的人,总是抱着“恨铁不成钢”心态希望见到马华硬起来。马华置自尊和尊严于不顾,不敢捍卫了,还能有什么指望呢?“铁”的硬度犹未达标,岂能“成钢”?

2012.5.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