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华团资产的分配



纷攘经年的巴生树胶公会风波,随着当权派和非主流派均分250万变卖资产所得,各自捐给公益和教育用途后,公会从此走入历史。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会员人数仅剩18名的巴生树胶公会,曾经为华社和巴生经济作出诸多贡献。前些时候因当权派分发1万令吉现金以及在春节时分发500令吉新春红包给每位会员,被非主流派指责等同瓜分公会资产。20111月,社团注册局来函吊销该会注册,随后暂缓吊销一事半年,以待变卖资产分配给华教和慈善团体。

 “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 华团领导人素质不一,一些华团因累积了大笔现金和资产,成了野心家觊觎的对象,千方百计混入这个华团,伺机夺取控制权;一旦得逞,就假公济私,以发展、装修、美化或其他方式,动用团体的现金牟取个人和集团的利益。

一些华团,高瞻远瞩的先人在郊外购买了大片土地作为投资,数十年后因周围地区的发展,成了黄金宝地,价格翻一百几十倍。居心叵测的领导人通过不正当手段变卖者有之,假装民主招标,结果暗地交易有之,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南马最近就有一个华团的领导层,意图瞒天过海以低廉价格出售一片土地,被会员及时发觉,在会员大会上坚决要求成立小组处理卖地事宜,成功把价格提高近一倍。

一些香火旺盛的寺庙,从法会盈余和善信乐捐中得到大笔现金。这些钱应该用来做善事,救济贫苦大众才不违背捐款人的意愿,却有一些领导人见猎心喜,想方设法挖进自己口袋。首都某义山从卖坟地和法会中累积下来的巨额资金,领导层不是用来做慈善,而是每年拨出大笔款项让理事出国旅游;旅费全包之外,每人还得到不菲的“零用钱”供个人消费。

巴生树胶公会当权派不谋私利,让会员“瓜分”现金,人人有份,应该皆大欢喜才是;不过,会员未必人人为了“分财产”而加入的,他们希望团体为会员做事之外,也希望领导人能够贯彻宗旨,为华社做出应有的贡献。照顾贫苦阶层和无依无靠的老者是政府的责任,得不到政府公平对待的华小独中亟需华社资助,华团变卖资产的现金,华教理应多得。

巴生树胶公会的风波,也是很好的反面教材。华团内部的纷争,是否一定要向注册官投诉?解散团体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之道,这是可以肯定的。

2012.5.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