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下跪认错



主动认错可以考验一个人的品格、能力和自制力,但是肯这么做的人毕竟不多。俗语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一般人不会向别人下跪,认错之后还下跪求原谅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主动认错难,有光环笼罩和鲜花承托的名人更难。不过,历史上却有愿意认错的名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搞抢救运动,伤害了忠贞的革命同志,毛泽东了解之后,亲自到会场道歉,还脱帽鞠躬;1958年大跃进错误,毛泽东在第二年的庐山会议认错,说:“去年犯了错误,每个人都有责任,首先是我。”

1970127日,德国总理勃兰特向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下跪谢罪,被定位为“20世纪外交史册中永恒定格”的“惊人一跪”,全世界为之震撼。

毛泽东、勃兰特的认错备受赞誉,是由于他们不是为自己犯的错误认错,而是作为一个领导人,他们有责任为整体或前人的错误负责,不论这个错误是谁犯的。他们为了群体的事认错道歉,丝毫不考虑个人得失的作为,是世人赞誉的主因。

为了愚不可及的错误认错道歉甚至下跪,未必就能够得到人家的谅解;特别是基于不堪舆论压力而作的认错和下跪,只会给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之感。

很不幸,悬壶济世的中医师被迫下跪认错这件事,就属于这一类。当事人在面子书贴文追问428大集会伤者是否伤重死亡时,用了“死了吗?活该!”这几个语气很重的字眼;让人看出幸灾乐祸心态,犯众怒是必然。套用他自己的话:“(贴上去之后)去喝了一口水,面子书就涌进逾1千人围攻。”足见网民愤怒的程度。

还有更恶劣的情况。报道说:“面字书攻击之外,还拨通他的手机咒骂他,语带恐吓,包括要他陪葬;也有人在他的车上夹字条,骂他是马华走狗……”又说:新加坡、印尼等邻近国家,也有人拨电咒骂他,更有网民上门追究。

他自招说:“我一直不欣赏集会……既然知道危险,为何还出席集会?”可见他在面子书说“活该”,绝对不是无心之失,而是有其思想根源。

面子书的贴文,是中医师对集会是基本人权的无知,以及缺乏民主意识的体现。他不明白的是:如果没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前仆后继的志士们,中国不会有今天的强势,本地的中医也不可能挂牌营业。这位中医师真正应该下跪认错的,是他的落伍迂腐思想。

2012.5.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