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不甘寂寞的林良实



官司缠身的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在专访中,道出他对时下政局和二位继任者的见解和感想。

“鱼头论”创始人林良实与政治颇有缘,官运青云直上;马华“梁陈党争”初起,他与陈群川等14人被开除党籍,次年就凯旋归来,出任署理总会长;1985年陈群川因泛电事件锒铛入狱,林良实顺理成章接任总会长,悠悠17年,是在位最久的总会长。

林良实的专访,政治层面谈得不多;他论及一些在位期间不敢言的真心话,这是马华领袖的传统,不足为奇。他认同华人普遍对国阵不满,流失铁票在所难免,却又认为政府不断通过各种名堂花钱,情况未必那么悲观。

他认为民联领袖因没有贪污滥权而赢得良好形象,国阵要夺回雪兰莪政权是不可能的;他也承认国阵因没把握在来届大选中胜出,所以对大选日期犹豫未决,又说国阵在来届大选中如果不能取得2/3多数议席,就算输了。

专访内容包括他对现任和前任马华总会长的点评。林良实下台之后,第一个继任者是黄家定,舆论普遍认为他的辞职是老马因素作祟的结果,他偏偏没有对黄家定做出任何评语,耐人寻味。

翁诗杰任交通部长期间揭露的巴生港口弊案,使林良实被控上庭,至今未完未了。他对翁诗杰肯定不会有好评,不过还是颇有保留,只是幽默带刺地说“说他是敌人也不对,他可能要当你是朋友呢!”

对蔡细历的点评不多,却很有争论性。赞赏蔡细历高调问政口号、说蔡细历是“非常聪明的人”也就罢了,“希望华人对蔡细历所做的努力有良好的回应,但他却有VCD”这一点,绝对是林良实的一厢情愿。

蔡细历聪明吗?华教课题是马华的罩门死穴,蔡细历偏偏喜欢挑出来谈。他最近批评有人藉520捞政治资本时说:“(华教)问题存在很久,但每到大选,就有人利用来发文告或上街抗议……如果是街头集会就可以解决问题就不必开会了……马华的立场始终如一,就是要协助建立更多独中……

英文教育出身的蔡细历,对华教史的认知不多,否则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华教今天的处境,和马华争取不力有很大关系,这是公认的;华文中学被强硬划分为独中和改制国中,罪在马华,蔡细历以为的 “争取成就” 仅是鸡毛蒜皮,将功赎罪犹有不及,何功可领?

蔡细历把他的聪明用在搞权谋和争权夺利, 是林良实看不到的盲点。

2012.5.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