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纳兹里惹恼马华





置身巫青和巫统领导核心多年的纳兹里,是三朝元老级的资深政坛高手。前首相马哈迪与阿都拉掌政时期,他是内阁部长;纳吉上台,他的官位稳如磐石。

纳兹里时不时发表石破天惊谈话,在政坛引起或大或小的涟漪,引人注目,也使他成为争论性人物。喜欢针对马华,或许是他惯于“看不顺眼”的天性使然。

几年前,纳兹里说过:马华没有真正为华人争取应该得到的权利,他还呼吁马华各级领导入不应该存有被“保护”心理,争着要到到马来区竞选。马华头头对他的言论浑身不爽,集中火力在华文报全力反击之外,听说还向首相告状,结果是不了了之。

纳兹里最新的创举,是代表首相接领董总926集会提呈的华教八大诉求时,公开同情华社长时期面对华教问题的困窘,认为包括要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的八个诉求是“很合理、符合时宜”,他不明白为什么政府至今未能办到。

很普通、很外交辞令的应景话,马华认为是奇耻大辱。新仇旧恨交织,总会长蔡细历率先发难,抨击纳兹里是“哗众取宠”;卫生部长廖中莱、副教育部长魏家祥改变第一时间发表的模棱两可谈话,转而猛烈攻击纳兹里;基层也敲锣打鼓积极配合声讨,加埔区马华甚至情绪化拉布条要求慕尤丁退位,让纳兹里出任教育部长。

见惯大风大浪的纳兹里毫不退让。自认使用外交手腕,可是态度一点都不虚伪之外,他还强调只要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在内阁会议上提出华教诉求,他必定给予支持;首相在内阁会议指着他说:“教育问题归教育部长处理,你不可发表个人见解。”他强悍依旧,对廖中莱说:“召开讨论华教问题的内阁小组会议时,务必通知我出席。”

从政多年,纳兹里今天才领悟华教诉求“合理、合时宜”固然迟了些,但总比不说或者不敢说好。纳兹里捋虎须的勇气和话中话,究竟透露了什么?与他几年前指马华“没有真正为华人争取应该得到的权益”挂钩,又有哪些联想?当了18年阁员,纳兹里是不是看到马华部长未曾在内阁会议提过华教困境,才针对马华发飙?

这场争论的结果,必然是毫无例外不了了之。吊诡的,是外族人认同董总提出来的诉求,自诩代表五百万华人的马华公会不敢、不愿或不能认同也就罢了,竟然去告状,不能不使人质疑:马华究竟代表谁?

(2012.10.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