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铺张的婚礼





名人学者不拘小节,他们的婚礼简单却不失其意义,往往成了后人传颂的轶闻趣事。

中学时期上物理课,老师讲到居里夫妇发现放射性元素镭的时候,总是不忘提起他们公证结婚,没有交换戒指,也没有宗教祝福;婚后他们用堂弟送来的钱,买了两辆自行车度蜜月这回事。

研究《哥德巴赫猜想成名的中国数学家陈景润的婚礼也很简单,没有铺张,也没有婚宴,只买了一些喜糖,让闻讯前来祝贺的密友品尝甜甜蜜蜜的滋味。

上市场买喜糖的时候,陈景润选择价格不一的国产品,老板还未拿出计算机算账,他已经随口说出总价。老板瞅了他一眼说:“你以为你是陈景润?这么快就心算出来?”足见陈景润知名度之高。

玩世不恭者除外,无人不把婚礼视为人生大事;经济能力许可的,还把婚礼和婚宴搞得堂皇些、婚宴丰盛些,让亲友留下深刻印象。

超越经济能力的铺张,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有人借钱摆设盛大的婚宴,用上等好酒招待,还请名歌星现场助兴。婚宴结束,也就是还债日子的开始,往往要花上好几年才还清,这是典型的打肿脸皮充胖子。

当官的,想方设法为儿女搞一场轰轰烈烈的婚礼和婚宴来宣示实力。特别是大选前夕,更是加紧利用这个良机拉拢权贵,或者趁官位在身的最后时刻,动用官方便利,公器私用。

马六甲首席部长为儿子完婚,办了一场奢华的婚宴。伊斯兰党副主席玛夫兹在国会辩论时,出示一份甲州发展机构与多个政府单位联席会议的记录,揭发这场巨型婚宴的物流安排,全由官方机构赞助,他要求反贪污委员会调查甲州首席部长滥权。民联领袖也联合向反贪污委员会投报,促当局彻查莫哈末阿里是否违法滥权和滥用公帑。

官场怪事百出,小民见怪不怪。甲首长不按牌理出牌、不依常规应对,是引起众多批评的主因。他不针对反对党的指责作出回应,反指在野党因妒忌而把事情闹大,扬言若自己结婚,将有更多人出席婚宴;又说:“这是一场私人婚宴,60万不算铺张;各单位是义务赞助,不曾要求支付账单。”

佳肴满桌,杯觥交错场景,让人想起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名诗,彰显权势总揽一身,目中无人的狂妄。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名人学者婚礼简陋,形象无损;充胖子满足于一时,后果是负债累累;政治人物的铺张,留待选票评价。

2012.10.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