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蔡细历抖包袱




抖包袱是相声术语。相声演员在段子结束前,揭露之前设置的悬念,或者把之前铺垫酝酿好的笑料关键部分说出来,起画龙点睛之效,就叫“抖包袱”

自认是二毛子的蔡细历,华文造诣没有达到说相声的程度。不过,前几天在马华公会总部视频,发表质疑董总10万令吉报章广告费来源的讲话,犹如相声的“抖包袱”,让华社对扑朔迷离的批文,有了深一层认知。

蔡细历以“批文内写明校长是谁”为据点,坚持关丹中华中学是独中,因为“国中哪有权力规定校长是谁?”蔡细历还声称自己“参与关丹中华中学审批,教育部的批文是根据申请者的要求而批的。”可是批文写明只用国语为教学媒介、只准参加政府的SPM考试、必须采用国中课程纲要(KBSR)、华文不被列为核心及主修科目等等,整篇批文不见“双轨制”或“统考”两个关键字眼。蔡细历怎能睁眼说瞎话,力辩批文是“根据申请者的要求而批”呢?

批文果如蔡细历所言“根据申请者要求而批”,隆中华独中董事会就不必讳莫如深,不在第一时间公布批文,而且浪费一个月光阴进行“研究”,最终决定去函教育总监要求“澄清”含糊的第8条批文了。蔡细历意识不到马华经已威信尽失,不了解华社对整个事态的进展瞭如指掌,还以为可以只手遮天,瞒天过海,政治觉悟堪虞。

蔡细历视频曝露的另一个真相,就是他和方天兴、魏家祥等人都见过批文;董总错误地把矛头对准魏家祥,让马华逮到机会宣传说董总好搞批斗搞对立,还把严肃的华教课题转成个人意气之争,926被扭曲成“针对马华和国阵政府,要马华消失。”

关丹独中批文的争论,让华社清楚见到某些“华教人士”的认识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批文有如照妖镜,折射“伪华教分子”真面目,凸显华教工作之艰辛。

有半路出家之人积极为批文护航,高调保证批文“没有问题”,西洋镜戳穿了,立即转换成“边建校边等批文”,又把矛头指向董总,非议董总不让拟议中的所谓“关丹独中”学生参加统考……有人市井之气未除,说办了之后货不对办,可以拿巴冷刀砍他;有人利用方块之便,抨击“把公器当私产”,高谈世界著名考试都是公开等等,目地就是整死董总。

蔡细历抖出来的包袱,表明马华必须对批文负全责;积极为批文护航的一组人为谁服务,昭然若揭。

2012.10.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