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荒腔走板的听证会




来届大选是马华殊死战,“不入阁”口号已成昨日黄花,取而代之的,是矛头对准气势如虹的行动党;展示力量的最大动作,莫如在各地举行的“万人宴”。

定名“华社亲善晚宴”的马六甲万人宴,已于108日举行。与其他地区不同之处,是有人到场分发反马华传单。剑拔弩张局势下,政党备战大选的宴会出现形形色色异象绝非罕见,只是神经紧张之际,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不必要的猜忌和争锋相对。如何处理,足以考验领导人的智慧和应对能力。

行动党不满晚宴司仪指责该党党员“踩场”捣乱,马华坚持司仪未曾这么说,导致罗生门式争论,一来一往,唇枪舌剑,好不热闹。晚宴总策划林涌德决定举办一场听证会,邀请行动党国州议员到场观看录影片段来鉴定事实。

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颜天禄不满行动党无人出席,还非议行动党主席吴良山在报章说马华党员没有人格,党没党格;他也不满吴良山连同其他行动党议员,举起“马华自我犯贱”及“马华有犯贱”横幅侮辱马华,要吴良山七天内向马华道歉,否则将通过法律诉讼讨回公道。

谜底揭开,原来“踩场”的,是马华自己的党员!这位 不满马华作为的党员在声明中说: “我当晚这么做,纯粹想为华社站出来说几句公道话,没有受到其他人的影响。”马华碰了一鼻子灰。

听证原本是法院审案时,以公开方式听取证人和当事人的意见,以保证公平审判的司法程序;源自英美的听证会,是把这个制度的优越性引入公共决策领域,让争论双方得到公平合理的解释机会。组织完善的听证会,必须确保公平、公开原则之外,也必须遵守公平参与原则和效率原则,让双方能够尽情表述。

为了确保公正,听证会必须由非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若认为主持人与争论事项有直接或间接的利害关系,有权申请回避。缺乏民主机制的听证会,将使听证会丧失公信力,结论不能形成约束。

除非脑残,政治人物不会出席完全由敌对党安排的所谓“听证会”;马华党员的反马华声明,更令马华敲锣打鼓搞的这场听证会沦为闹剧。

情势比人强,这出独脚戏只能草草收场。颜天禄指桑骂槐指责“马六甲目前出现一种不良风气,反对党在华团的宴会上鼓吹出席者闹场,是一种不尊重华团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只能算是“聊以自慰”式的精神慰藉。

2012.1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