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隔山打牛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和第29届文化节闭幕礼当天,甲华堂四位发起人在三宝山麓的培三食堂喝茶,被眼明手快的记者摄入镜头,传了一张给我。我把照片贴上面子书,按“赞”的居然有数十人,几位年轻的朋友还写上殷殷祝福。电台访问时,我们异口同声赞赏刚结束的文化节,对甲华堂有人接班,文化事业后继有人感到高兴。

以年轻人为主干的文化节,是继第6届文化节之后,最轰动、最成功的一场大型文化盛会,直接间接介入的工委会成员和参与文化项目的华团成员和表演者上千人,可谓空前。年轻人的努力获得华社肯定是好事,我们也鼓励这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积极参与华社文化活动,努力充实,做好接班人的准备。

祝福和赞许声中,晴天霹雳,传来二位资深评论人不满首相主持开幕礼,以及对华总会长的讲词不满,要求退还他们捐给文化节的钱。接到华堂青团长通知时,我认为他们只在面子书抒发情绪,影响不大;都是朋友,别伤和气。

不久,传来贴文获得数十人“赞”,还有人分享。团长再次告知,说和二人联络上了,他们坚持退捐,并将致函甲华堂主席表达意愿;他们保证这封信是“隔山打牛”,不会伤害大会堂。

果然是写作高手,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收到甲华堂执行秘书传来的要求退款函;开电脑查看,原信贴在他们的面子书,还在《当今大马》全文刊载,让更多人知道这回事。在他们的面子书,有人煽风点火说他们上当了,当事人的回应居然是“真是上当了!”事态闹大,我们不得不在甲华堂和华堂青的面子书作出回应。

主席回应《当今大马》记者询问时,已经表明如果他们坚持退款,甲华堂唯有照办。主席开口,已无转圜余地。不料第二天,团长接到他们的短信,说“(我们)再商量了,就不退捐了,当我们接受甲华堂的解释吧!”他们也在面子书解释说此举目的是“提醒华团应该去除依附政府和权贵文化,对甲华堂在文化节的努力和付出只有赞赏没有不满。”

茶杯里的风波就此平息,青年团及时打住是稳重成熟的表现,只是不退捐的决定弥补不了对甲华堂的伤害。精心筹备一年的努力成果,轻易被二人的一封信否决了,有人在华堂青面子书发牢骚,高度不满他们没有说一句道歉话。

“隔山打牛”之后,标的物丝毫无损,山却崩了一角;这场胡闹,当事人得到什么?深思!

(2012.11.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