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教育部长说真话




教育总监批的关丹中华中学,究竟是独中还是民办国中?这个争论不休课题的答案,已经在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书面答复班丹区国会议员翁诗杰询问之后,水落石出了。政府虽然在数小时后更改早上公布的版本,但是比较前后两篇,除了以“这些独中将维持现状”取代“不再开放申办独中”之外,其他内容无二致,证实政府不再开放申办独中的决定是既定政策。

坚持关丹中华“独”中是变种独中的董总,根据慕尤丁的答复:“政府允许开设‘落实国家课程纲要并以国语为媒介语’的私立学校,以及‘落实外国课程纲要并以英语为媒介语的国际学校’”,振振有词说强调关丹中华中学是独中,是一厢情愿。诧异的是自诩代表华人的马华、要当华社舵手的华总会长方天兴以及认为批文第8条“有成为独中空间”的人,对教育部长的答复,以及董总的文告,至今不发一言。

一些人抱着赌徒心态,认为新纪元和宽柔独中的批文,和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类似,都没有志明“以华语华文为教学媒介”,至今相安无事,为何不敢放胆在关丹试?他们忽略了教育是千秋大业,怎能和赌徒一样,抱着“第一次过关,第二次也过关,第三次应该还可以”的心,再来搏一搏呢?博弈学用在教育事业根本就不适当,况且中学是中等教育,新纪元是学院,不应混为一谈。

关中董事会向华社筹款的时候,口号是“边建校边等(澄清)”,今天还这么提吗?华社不健忘,隆中华独中董事会收到批文后讳莫如深,舆论逼得紧了,才愿意证实批文确实与申请书有异,扬言通过管道寻求更正,最后出来的却是去函教育总监,要求澄清批文第8条。

华教人士殷切期待复函厘清真相之际,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大泼冷水,说首相、教育部长和马华已经把真相说得够清楚了,是否有复函并不重要。到这个阶段,如果还有人等着看澄清出来的“最后结果”,已是天真的幻想。

方天兴、关中董事会和马华在“主流媒体”一呼一应之下,改口要华社停止争论,看了开课时用的课程和课本之后才来批评。这么说,显然意识到等澄清是不切实际的。

教育部长在国会的书面答复,已经间接澄清了关中批文第8条是否有成为独中的空间。商场如战场,抱着赌一赌,试一试心态投资,有些时候是难免的;教育事业非同小可,赌性怎么大,也不能把民族教育和家长的血汗钱,以及子孙的前途当赌注。

2012.1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