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勋衔的诱惑


勋是统治者授予在社会上有名望地位、为国家作出贡献人物的奖章,衔是等级称号;二字合称,是肯定获勋者的功勋和等级。

我国早在殖民地时代就有授勋制度,独立后依然保存;最高元首和州统治者每年华诞,都循例颁发各级勋衔给有功人士,人数不拘,少则数百,多则数千。几十年下来,拥有勋衔桂冠的有功人士不计其数。

统治者深居皇宫,仅有区区几人恩准入宫觐见;统治者偶有外出,也是在警卫深严保护之下匆匆而过。市井小民对统治者是惊鸿一瞥,统治者对个别子民的身份和对社稷的贡献了解不多,如何辨认谁有功,又如何确定该给哪一级勋衔?因此,统治者该封赐谁,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执政党和行政长官的推荐。

有人认为勋衔是虚名而嗤之以鼻,更多人却是梦寐难求;四大皆空的宗教界长老也乐意接受统治者颁给的勋衔,更有元老引经据典,力辩不违反教义之下,趋之若鹜者尤众。

有需求就有供应,僧多粥少,脑筋转得快的掮客应运而生。这类掮客推介的商品是勋衔,手法是凭藉三寸不烂之舌向对方游说,宣称只要愿意付一定费用,就会被封赐勋衔。掮客为了让对方相信他是有地位、有信用、与统治者有交情、有影响力的人,通常以假勋衔亮相。

掮客之多,情况之严重,令人不寒而栗。《东方日报》1210日报道:有人在西马米里以吉兰丹王室名义,假借封赐拿督斯理勋衔敛财。一名谢姓男子以虚假的“拿督斯理”名衔刊登贺词,被吉兰丹王室礼宾司指出有误;记者查证之后证实,在吉兰丹封赐名单中,该年并没有封赐拿督斯理这个勋衔。此事经传媒报道,已经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

砂华总署理会长兼斯木省华总会长拿督吴标生忧心忡忡,不得不公开呼吁华社提高警惕,预防有人以王室名义,封赐拿督或拿督斯理敛财。他说,甚至有人被骗取高达数十万令吉巨款;吴君还强调:土著社群并没有面对这类问题,受骗者都是华人。          

勋衔的诱惑力真的那么大吗?为什么受骗者都是华人?是不是与他族比较,华人更加热衷名利?皇室封赐的勋衔,对华人真的那么重要吗?得到勋衔,就一定能够光宗耀祖吗?……
深入研究这些问题,肯定是一门大学问。

2012.12.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