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会员的责任




华团内争四起,令认为华团没有什么作为的人更加振振有词,也使年轻人裹足不前,加剧了接班人难寻的困境。


早期的乡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茁壮成长,能够很好地负起照顾同乡,服务华社的使命。政党介入乡团和华团之后,这些组织发生质的变化;有心人操弄下,被入侵的华团逐渐成为政党的应声虫,等而下之的,还公开或半公开当政党的附庸。

出现这种情况时,华团会员原应在内部来个大扫除,通过特大或其它方式把别有居心者排除出局;内部处理不来,把事闹大,公开揭露他们的嘴脸,未尝不是好事。问题在于虽然有正义感、敢于发言的理事挺身而出,大多数会员和理事却不愿得罪人,通常是讳疾忌医,把问题扫入地毯底下,宁可当鸵鸟也不愿说半句公道话。殊不知混进华团的政党代理人都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坚强意志,把夺取领导权、操控华团视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把“上头”指定的华团成为政党的外围组织。

华团是非政府组织,应该发挥压力集团本质,把监督政府施政、提升会员认知、唤起民主意识当作主要工作目标。政党入侵华团使华团迷失方向,做的事不做,该讲的话不讲。华团变质,别有居心者能够在华团呼风唤雨,进而霸占领导权,会员的疏忽和对领导人的作为漠不关心,是主因。

一些人受邀加入华团时,问的是团体能够给我什么?有人并非服膺团体宗旨或认同团体目标,而是为了给子女申请助学金和奖贷学金;有人为了享受团体提供的个人便利而来;有人事业心特重,把团体当作事业的载体和跳板,目的纯粹是为了招徕生意、物色下线;有人为了巴结领导,希望从领导身上得到一些利益,分一杯羹;也有人想法设法挤入高层领导,为的是提高知名度、打响个人招牌、制造“领袖”形象,牟取利益……只关注个人得失,对团体事物不闻不问,改选时也不投票,是这等人的特征。

会员是团体的资产,会员素质参差,有利于别有居心者,让他们有机可趁;提升会员素质,加强会员的认知,是不让组织沦落的正确途径。

2012.12.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