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听话为要




杨善勇在《东方日报》专栏,以《结合老中青,漏了邓章钦》为题评论行动党党选,非议获得63%代表支持的邓章钦乡亲,被支配到“不知所云、职权不明”的民联事务局主任。文章指出:“论语文、论文章、论学识、论经验、论演讲、论辩才、论行政、论管理、论民望、论声势,(邓章钦)都是上品,可惜,论听话嘛……”言外之意,指邓章钦因不听话被排挤。

行动党头角峥嵘的中生代领袖中,邓章钦是唯一曾经公开表示不满林吉祥的人。对党领袖出言不逊,难免得罪领导层,入选十大却分配不到一个中委位置,就是明证。


老板至上的商场,受新阶级被老板排挤才是真正的致命伤。

私人机构老板是皇帝,签发的指示和口的话就是法律。不满某一员工,吩咐秘书写封辞退信炒员工鱿鱼即可,何需费神费时与员工针锋相对,视问题员工为眼中钉,百般排挤,刻意为难呢?

有一类自以为高人一等,喜欢与员工比高低的老板,总是认为里里外外强过员工才足以显露老板威风。有员工文章写得好,要写几篇展示“你能,我也能”;员工在华团表现特佳赢得口碑,也想法设法挤入华团,表现一番……

不认输加上心胸狭窄的老板最难应付。视某员工为眼中钉之后,与这位员工有来往,即使在工作上交流者,统统列入黑名单;相关员工被逼走之后,还不允许在职员工继续与他来往。工余时间共餐聚首也犯忌,老板一旦得知,有关员工就有得好受。轻则费唇舌再三解释,重则非走不可。

这类型老板最喜欢哪些员工?一言以蔽之,就是听话的奴才。文凭真假、能力强弱无所谓,最重要是一切照老板指示行事,奉老板口谕如圣旨;言听计从之外,还要大小事往上报,更要善于打小报告,经常向老板输送“内部消息”,检举不听话的员工。

政党领导层由中央代表选出,做得不好可以更换;私营公司的大老板永远是一言堂,小股东做不了主。政党表现不佳被选民淘汰,一言堂老板领导的公司,必然奴才当道,把公司带上不归之路,不是关门大吉,就是卖公司卖厂

2012.12.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