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说真心话真难!


真心话是肺腑之言,也是真实自我的呈现;在人际关系上,太直接的真心话往往会伤害对方或者破坏与他人的关系,加上我们长期被教育成要积口德、说好话、报喜不报忧等等,造成很多人惯性地压抑情绪,逃避真心,不敢说真心话。

政党势力入侵华团的结果,是领导人为了明哲保身,宁可说场面话而不敢或不愿说真心话;敢敢把真心话说出来的领导人,虽然可以赢得掌声,更多时候却是吃力不讨好,甚至被围攻。有正义感的华团领导人萌生“做人难,说真话也难,说真心话更难”的感概,其来有自。

马六甲中华工商总会会长陈保成,因为说真心话面对困扰。他最近应邀出席董总和甲华团交流会时,点名批评华总会长方天兴处理关丹独中令华社不满,近日处理《教育发展大蓝图》和阻止或指示属会参与1125请愿的做法,依然让人失望。

这番话虽然说出很多人的心底话,却立即受到华总强有力的反击,发文告指责陈保成不是华总成员,“没有任何资格来干预华总的议案和会务,更甭硬指华总在分化大家为华教谋福的力量,也不应把关丹独中的课题混为一谈,这样的论述和无礼的批评难于让人苟同的。”

马六甲人对陈保成肯定不陌生。当机器厂商公会主席时,他秉持正义和良知,说了不少真心话,也为华社做了很多好事;当平民华小董事长时期,出钱出力,全心全意为华教,站稳立场言人所不敢言,赢得口碑;当马六甲工商总会会长以来,一改过去“话到嘴边留半句”式的点到为止,树立总商会新形象。

新愿景团队出征甲华堂改选,他率先祝福,又呼吁华堂会员全力支持新愿景团队;甲华堂注册被撤销,他毫不犹豫力挺新愿景团队,谴责别有居心者摧毁甲华堂;培一校产争论,他身体力行,和培风信托人站在一起捍卫华教基业;批判方天兴在关丹独中的作为和非议华总对1125的抗拒,凸显他对民族教育的赤子之心。

华总中委固然可以接受一言堂,为总会长的言行背书;不容外人批评,就不是全国性领导机构该有的态度。“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华总怎能忘了古训?隆雪华堂和森华堂第二天发文告表态支持1125请愿,决定出队参与,充分说明议决案的公信力不足。

陈保成说真心话是正视听,接受不了、听不进真心话,甚或恼羞成怒,彰显的是领导人唯我独尊,不愿兼听的高姿态。

2012.11.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