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集会抗议是迫不得已




华教200年,是一部挣扎求存的血泪史;自生自灭的殖民地时代过去了,独立55年,华教日子也不曾好过。“最终目标”阴影笼罩下,必须时时警惕,小心应对;好消息不是没有,而是必须等待大选或补选时刻的小恩小惠。

1961年教育法令全面落实的结果,是华文中学在威迫利诱下,纷纷倒戈接受改制,坚持母语教育的寥寥无几;承诺无一落实擦亮部分华中董事的眼睛,华社才有今天的60间独中。硕果仅存的华小,不单是独中学生来源,也是华教的根,华社必须坚守华小防线,确保华小不变质。

旗帜鲜明的董教总,数十年来站稳母语教育立场,领导华社反对不利华教的措施;狂风暴雨摧毁不了坚韧的斗志,反而是越战越勇,屡败屡战。董总当今领导虽然做了一些不利华教团结,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事,325挽救华教大集会以来,立场和作为却是符合华社意愿,对关丹独中批文的先知先觉,赢回无数掌声。

教育大蓝图对华小不利,董总率先表示不满;提呈的联合备忘录没有下文,唯有召集1125请愿集会,希望再度汇聚华社力量紧守华小防线,争取华教平等。华团相继响应之际,却有总会组织的头号领导大泼冷水,公开呼吁抵制。

国阵华基政党积极介入华团以来,战绩辉煌成果丰硕,出任华团领导的党员或同路人比比皆是。趾高气扬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日前在访谈中证实华团华教组织里,逾75%领导人是马华党员或者支持者。

与马华意气相投的华团领导,往往不敢或不愿发表与马华立场相悖的言论,做不符合马华利益的事,他们通常抬出“中立”旗号,不表态或者拒绝表明立场;无从证实六桂堂总会长洪细弟是否马华忠贞支持者,但是像他一样公然与董总唱反调的亲马华领导人,却是罕见。

言论自由是民主真谛,但是不能滥用。身为总会最高领导,发表似是而非言论令听者迷失方向,是不该;强调走上街头抗议请愿是被反对党骑劫的观念,是片面之词;搞不清反政府不是反国家这个基本概念,是缺乏民主认知;为了“勿让政府觉得华团组织是在反政府”而否决人民集会、示威的权利和正当性,看不清走上街头争取华教平等是迫不得已,是政治短视。

领导人的层次要比一般人高,高瞻远瞩是领导人必备的素质,勤于学习充实脑袋是不二法门。思想落伍、看不清大势所趋的人,肯定不会成为好的领导。

2012.11.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