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文化节的主题和标志




29届全国华人文化节工委会讨论主题的时候,有人提起第6届三大成就,建议本届主题以三宝山和马六甲河为核心,获得一致认同。

马六甲除了有一座民族文化之山三宝山,还有一条贯穿马六甲市区的马六甲河。三宝山是历史的见证,目睹先贤南来,参与垦荒、卫国、立国、建国的艰辛历程,三宝山更是我们民族的图腾。三宝山上埋葬了12千多个坟墓,最早的一座可以追溯到元朝,足见在郑和下西洋之前,已经有华裔同胞到这里开疆拓土、建立家园了。
 
工委会综合各方建议,拟出“山河传薪火,璀璨耀古今” 这个主题,形象化凸出“三宝山和马六甲河身上迸发的光芒,日久弥新;我们的文化源远流长,万古长青”的深邃内涵。有钻研楹联的文化人批评对仗不公整,工委会认为主题用意在于点出文化节的主体活动内涵,不应以诗词视之。

有了主题,还需要简单明瞭、一看就懂的代表性图案。工委会广泛征求设计图,反应特佳。甄选结果,年轻文化工作者吴坤中的“文化龙”领风骚。

马六甲河与三宝山孕育的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文化龙标志以龙形勾勒出“文化”二字,生动活泼,充分体现“龙的传人、龙的文化”特质;一笔呵成的气势雄浑有力,展现坚韧不拔的精神。“文化龙”图案发布后,有人誉为旷世之作。
工委会选择项目和决定人选时,坚守本地人优先原则,尽可能让马六甲人发挥。不少人从节目介绍中了解:享誉国际的画家锺正川是马六甲人、优秀的编舞者张凌保也是马六甲人、文化龙设计者是吴坤中是马六甲人、三大男高音的岑大伟、林清福二人不但是马六甲人,还是培风的学生;在书法、华乐、绘画、摄影、表演艺术、相声、诗歌朗诵、电影、策划、设计……等等领域表现优越的马六甲人不计其数。马六甲是历史古城,文化节令人体会: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无数文化菁英,马六甲确实是人才济济!

2012.11.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