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历久弥新的《金蛇狂舞》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喜气洋溢,鼓乐喧天。华族重视春节,迎新年的炽热气氛冠各族之首。近几年,传统的春节活动,增加许多过去想也不敢想的项目,华乐是其中之一。

华乐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文化符,节庆演出加入华乐演奏,强化内涵,也充实深度。蛇年演奏《金蛇狂舞》是切题的,寓意非凡;执政者的“开明”,是华人选票有价促成的。308政治大海啸基本上落实了两线制,国阵和民联旗鼓相当的来届大选,双方寸土必争;民意调查显示华人一面倒向民联,国阵为了争取华人票,略施小恩小惠在所难免。华乐被允许在官方或半官方演出中出现,其来有自。

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锣鼓铿锵有力,渲染节日欢腾气氛的《金蛇狂舞》,是常见的演出节目。很多人听过这首乐曲,甚至能够随口哼出其中一些乐段,却对作曲者、创作背景、曲子内涵等一知半解。

《金蛇狂舞》的作者是著名的爱国音乐家聂耳,他也是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者。聂耳很年轻就溺死在日本,在他生存的23年短暂岁月里,创作了34首艺术性很、富有战斗性的群众歌曲和乐曲,吹响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的时代号角,鼓舞亿万海内外中国人走向抗日。至今仍然传唱不绝的《铁蹄下的歌女》、《毕业歌》、《大路歌》、《开路先锋》、《卖报歌》、《塞外村女》、《金蛇狂舞》、《翠湖春晓》、《梅娘曲》、小歌剧《扬子江暴风雨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聂耳在他根据古老民间乐曲《倒八板》改编的《金蛇狂舞》中,突出原曲的节奏鲜明特点,又进一步发挥了原有的欢腾气氛;感人旋律的内在推动力连绵不断,一气呵成,承托出热情欢愉的色彩。聂耳成功运用了锣、鼓、钹等民族乐器来烘托热烈气氛,使乐曲的民族特色更加鲜明。整首乐曲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精神,象征人们对光明和新生活的向往,强有力鼓舞了人们意气风发,勇往直前的信心。

优秀的音乐作品活力不衰,是历久弥新、百听不厌的。聂耳一生清贫如洗,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生活,仍然能够保持乐观向上的高昂斗志。《金蛇狂舞》作于1934年,今天听来,依然那么令人激情澎湃,感染到浓浓的节日欢愉和民族情感。欣赏《金蛇狂舞》不能停留在感官的享受,如果能够从中体念作者胸怀祖国、放眼民族、永远向前的高洁情操,欣赏水平已经更上一层楼了。

2013.2.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