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冰破礼未至





新春团拜原本是华社的民间活动,政党亦步亦趋,还变本加厉,通过混进华团的同路人对头头们发出邀请函,希望他们出席“增光”。执政党议员更是喜欢在出席团拜时“顺便”宣扬政府的政策,宣布拨款若干收买人心。

董总成立58年,今年的团拜,是头一回迎来首相;纳吉此行,使他成为第一个出席董总团拜的首相。董总领导层喜滋滋,期待首相能够“顺便”宣布一些华社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促进当今领导人的公信力。主席叶新田亲自率领下,配以教总主席王超群以及部分华教元老,以最热诚的心和最隆重的仪式迎迓首相。

舆论以贴切至极的“破冰之旅”形容首相此行,道尽实情。“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凝结的冰需要重量级的首相来破,可见这层冰结得多厚。

首相不是单刀赴会,簇拥而来的国阵华裔领袖,包括曾经严辞攻击董教总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厉,还有出身董教总,却认为董教总斗争目标和方式“不合时宜”,坚决划清界限的民政主席许子根。他们堆着笑脸,似乎所有恩怨消除殆尽,大有“相逢一笑泯恩仇”之势。

璀璨归于平淡,首相两手空空来,两手空空去了,既“不带走一片云彩”,也没有留下足以令华教人士雀跃的“利好消息”,基本的致词也免了。

对国阵信心满的忠贞之士大失所望,“谨慎乐观”的华教人士若有所失。最大失望来自春风满面,宣称“礼多人不怪 ”的叶主席。不愧是坐拥三博士高手的他,抱着“没鱼虾也好”心态,认为首相邀请董总安排“适当时间”会面是一大突破,颇有“大便拾到金”的亢奋。过后可能觉得不够完美, 复加“我们之前已知道首相不会作任何宣布,因此也没有安排首相致词。” 画蛇添足,自我慰藉求解脱。

美言之最,莫如声嘶力竭为首相空空如也的破冰之旅解释和辩护的“首相顶住了党内保守派的压力,继续释放她对华教的善意……依然穿着唐装赴会。”犹如首相肚里的蛔虫,对主子行止了如指掌。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的“现在没有,并不等于以后没有”、蔡细厉的“(首相)在其职权的范围允许下,做了‘可以做’和‘应该做’的事, 至于一些做不到的事,则是政治因素所限制。”都该归类自慰式的自圆其说。

首相不费吹灰之力砸碎了董总58年的坚冰,董总有没有“破身”?当前未破,谁能保证往后不会?联想翩翩的质疑已然浮现。

2013.2.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