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何关政治?




城市选民在刚结束的第13届大选,再度以选票表达渴求民主改革、拒绝贪腐、追求公平社会的强烈意愿。国阵虽然靠着划分选区优势继续执政,总得票已经锐减至47%。选举制度如果能够反映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真谛,得到51%选票的民联,已经达到执政的理想。

国阵的“一个大马”口号在竞选期间高唱入云,险胜后的国阵,却没有好好检讨为什么城市选民宁可选择反对党,而是一股脑儿把责任推给“华人大海啸”;部分极端份子更是与首相的“迈向国民和解,减少种族分化”口号背道而驰,一味责怪不把票给国阵的群体,言论一直往单一种族方向

州政府和地方上 的执行官员,则是抱着报复心态,处处为难华裔。马六甲日前就发生华裔夫妇向市议会申请执照,面试时遭遇多方刁难。面试官员一再追问他们的投票倾向和政治立场;遭到拒绝之后,面试官依然不放弃,继续追问完全与申请摊位无关的政治问题。申请者大感不满,向反对党议员投诉。

这对夫妇是退休人士,希望能够从经营摊位的蝇头小利中,得到一些小钱补贴生活费。看来这个希望是落空了,因为面试官在面试是曾经指责他们“不支持国阵,不懂得感恩。”

建小贩中心的钱来自公帑,小贩中心属于全民共有,不应当由国阵的支持者独享;面试官员应该以专业态度,把摊位租给真正需要者,不是趁面试时,提出政治问题为难申请者,特意刁难支持反对党的申请者。

行动党森州马口州议员周世扬的选区,也出现类似情况:英达组屋居民因为大选支持行动党而遭秋后算账,当局不再付还公用走廊的电费,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

政府歧视投选反对党的选民,钳制资源来削弱反对党的偏差,直接反映在不公平的国州选区拨款。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再也古玛曾经入禀联邦法院,挑战政府没有公平下放选区拨款,可惜法院拒绝了他的申请,断了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之路。

选区拨款来自纳税人的钱,公平发放予所有国州选区,交由各区国州议员处理,天经地义。拨款数额依议员的政党归属而定,是否定人民选择的自由,既不符合政府强调的“以民为本”概念,也与首相的国民和解措施相悖。

选区拨款用于地方建设和人民福祉,与政治何关?政府如果没有正视大至选区拨款,小至小贩中心摊位分配的不公平现象,必然加剧不同阵营支持者的对立,破坏国民团结。

2013.7.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