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华团选委会的功能




华团改选的工作,通常交由理事会委任的选举委员会负责相关事宜;选委会成立之后,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拟出包括提名日期、参选资格、投票规定等选举细则,经理事会讨论和通过,然后执行。

华团选举委员会的法定地位虽然不如国家级的选委会,任务也没有那么繁重,但是不偏袒、公正不阿的基本要求,却是一致的;选委会不公正,影响的不只是候选人的胜负和选委会的公信力,也使团体的信誉受损。因此,推举选委会主要负责人的时候,选贤任能是绝对必要的。

马六甲中华总商会选举委员会处理最近举行新届理事改选,就出现不该有的失误,可能导致社团注册局介入调查。

初选中以99票出局的宏观团队主干人物拿督陈江荣,选后第三天要求重算选票。陈江荣是宏观团队中,呼声最高的来届会长人选。

选委会主席拿督刘伯鑫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陈江荣的请求。会上,原会长陈保成和曾华金律师力主选举当天已经应陈江荣的要求重算,不应该再来一次。表决结果,只有他们二人反对,选委会主席主席刘伯鑫连同林朝盛、陈展鹏、沈征宽四人同意重算。

二度重算结果,陈江荣莫名其妙增加5票,比初选中最后一名入围者的得票还多,已具入选资格。不过他早前已经答应“不挑战已经产生的初选理事名单”,不会参与复选。

陈保成事后对记者表示,由于选票在选后2天内,没有妥善的保安措施,不排除随时可能遭到窜改,重算结果非但没有公信力,也是对计票人员的不公。

重算次日,8位计票员不满选委会没有通知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公正性的莫大侮辱,联合召开记者会表达心声。

出乎意料的,是口口声声说重算之后已经讨回清白,并答应不争取进入理事会的陈江荣,过后却决定以“捍卫商会的名誉及新届理事的合法性”为由,向甲社团注册局投訴来还回他的“清白”。社团注册局如果接受陈江荣的投诉展开调查,中华总商会新届理事会将面对连串的调查、询问、提供资料等等困扰, 2年前甲华堂事件可能重演。

选委会主席刘伯鑫要负最大责任。选举过后,除非得到庭令,没有人有权重算选票;紧急会议表决的时候,身为主持人,刘伯鑫不应该参与投票。陈保成要他表态,他本该拒绝,不能归咎陈保成的压迫;刘伯鑫支持重算,不仅是对当天计票人员的伤害,实质上也是对自己的不信任。

刘伯鑫事后守口如瓶不愿置评,留下无限解读空间。

 (2013.7.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