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闹剧该收场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指的是新上任的官员劲头十足,先做两三件有利百姓的事,来表现自己的才干和革除时弊的决心;说白一点,就是先来个下马威,让人民心服口服。

这句俗语所指的“火”,是符合人们意愿,对社稷有利的事,不是虎头蛇尾、劳民伤财、缺乏持续发展规律的代名词;是名副其实的火,不是虚火、邪火、瞎烧火。

甫上任的马六甲首席部长拿督威拉依德利斯哈伦放的第一把火,就不是人民欢迎的火,而是民怨冲天、有损种族和谐、不利旅游业的瞎烧火。

13年前,鸡场街文化坊在时任首席部长莫哈末阿里支持下,开始实行每逢周五至周日晚间封街计划,让小贩摆摊营业;多年努力,今天的鸡场街,已经成为马六甲闻名遐迩的旅游景点,吸引无数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购物和饮食。

有人批评这个景点犹如 Pasar Malam,但是全国各地的 Pasar Malam 万万千,为什么只有鸡场街独领风骚,成为马六甲的名片?可见确实有其独特之处。

说新科首席部长放的是瞎烧火,是他宣布取消封街的原因,原来是为了让支持反对党的人高兴。他说:反对党曾经反对封街,“现在,绝大多数马六甲市民宁可唾弃服务多时的马华候选人,而全力支持反对党,(州政府因而)决定取消封街,希望他们会高兴。” 他也声称:取消封街不会影响旅游业,因为马六甲还有许多旅游景点被驳斥得体无完肤之后,他又改口说封街导致交通阻塞,非取消不可。

原来取消封街是狭隘的报复心态作祟,是惩罚马六甲市民不支持国阵候选人的秋后算帐。交通阻塞之说,妇孺也不会认同。

轰轰烈烈的反对取消封街、捍卫鸡场街行动展开了,群情激愤声中,马华元老颜文龙独排众议,把取消封街看作是“我们并没有好好爱惜与感谢(前首席部长)”、不懂得感恩的后果。

前首席部长选输之后,责怪华人不懂得感恩;依德利斯哈伦走马上任后,第一时间呼应恩师的话,谴责华人不懂得感恩,想不到身为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主席的颜文龙,也同一鼻孔出气。早前,他的儿子颜天禄会见首席部长之后,也向报界发表首席部长“很硬”的谈话。父子同科,葫芦里卖什么药?耐人寻味!难怪市面谣传取消封街是马华和巫统联合演出的一出闹剧,旨在教训华人。

是耶?非耶?焦点是旅游部长已经二度开口要首席部长收回取消封街成命了,依德利斯哈伦能不见好就收,为这出闹剧划下句号吗?

2013.7.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