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严重的本末倒置




华总的常年会员大会向来是一团和气的大拜拜。接风宴、联欢会吃吃喝喝、听领袖发表高论,继而官样文章通过一些提案之后,代表们各奔前程,回到自己的州属施展才华;改选年度或有竞争,大多时候却是分果果,你一个我一个,和和气气,皆大欢喜。

今年的大会,气氛有些不同。报载:华总选举委员会严格执行选举条例,马六甲、玻璃市与沙巴三州的华堂或妇女组或青年团,因迟缴年捐或发展金失去提名资格和投票权。最尴尬的,莫过于原本因无对手而蝉联华总妇女部主席的的沙巴华妇代表沈清玉,因失去提名资格,煮熟的鸭子飞走了,白高兴一场。

过去未曾出现的状况,令代表们错愕不已。总会长方天兴除了强调不能超越章程,也坦承行政有欠严谨,必须勇敢面对,才能努力改善

玻璃市和沙巴二州的情况如何,不得而知,甲华堂在选委会公开向报界宣布之前,对提名无效和丧失投票权的事,是茫然无知的。

914日,选委会主席陈达真连同三位选委会成员在记者会说:“选委会是在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取消甲华堂资格。”相关新闻于次日见报。

违反选举条例被取消资格是咎由自取,怪不得他人。甲华堂坦然接受选委会的裁决,却不敢苟同选委会“非专业”的做法。甲华堂主席陈南益回应记者询问时,一口咬定“自始至终没有接获华总的正式照会,甲华堂必须从其他管道得知这项消息。”他也非议“有关方面的处理方式不专业”;答复中国报记者询问时,我证实甲华堂沒有及早接到华总通知之外,也认为目前通讯科技如此发达,华总可以通过电邮或电话,预先通知甲华堂丧失资格和撤销投票权的事,而不是等到完成提名后,才通過媒体宣布。

甲华堂是在921日接获选委会通知函的,这封志期917日的函件说:“选委会在审核提名表格及经过调查和讨论后,一致裁定由于贵会是在2013529日才缴交2013年的常年会费,抵触了华总章程第6条选举简则第7条,贵会代表拿督卓正豹竞选中委的提名无效,同时贵会的10名代表亦丧失投票权。”

选委会是在周告天下之后第三天,才写信通知我们,这是严重的本末倒置,也是不尊重我们的表现。不知方天兴“坦承行政有欠严谨,必须勇敢面对,才能努力改善”,所指是不是这方面的事?

13州大会堂亲如一家,甲华堂纵然有错,华总也应该在公开宣布前,先照会我们,才能凸显母体的风范和“一家人”的融洽。

2013.10.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