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试水温及其他




社团法令规定每年必须举行会员大会,向会员汇报过去一年运作状况和决定一些理事会无权处理的事项如特别拨款、修改章程、选举之类;除了常年会员大会,理事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一定数目的会员联名提出要求时,理事会也必须召开特别会员大会,讨论会决定某些指定的议题。

法令也规定,理事会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发函召开会员联名提出要求的特别会员大会,这些会员可以自行召开,所做的决定是合法的,理事会必须遵从。

在社团法令下注册的马华,成立以来一再上演权力斗争闹剧,当权派和反对派最常用的手法,是举行特别大会将对手斗臭斗垮;马华的特别会员大会,已经彻底沦为权力斗争的大动员、大会战。弱势的总会长更甚,例如翁诗杰是马华史上最短暂的总会长,他任期内召开或被迫召开的会员特别大会,数目却是最多的。

特别会员大会的决定,未必对当权派有利。马华2009年双十特大,就通过不信任时任总会长翁诗杰和恢复被开除的蔡细历党籍二大提案,奠下翁诗杰在2010年党选,被蔡细历在总会长三角战中,成功击败的基础。

马华年杪党选前夕,好斗成性的总会长蔡细历为了排除最大对手廖中莱,召开特大做一了断,岂知结果打成平手,各有得失。蔡细历没有绝对把握,为何要召开这场特大?蔡派大将颜炳寿说是“试水温”。

“试水温”与“投石问路”雷同,都是做一些试探性动作,寻求了解己方势力。

1960年代经典电影《五朵金花》中,白族青年阿鹏与金花在云南大理的“三月街”盛会相识并相爱,到蝴蝶泉边约会。阿鹏不知金花心意,唱道:“蝴蝶泉水清又清,丢个石头试水深;有心摘花怕有刺,徘徊心不定。”

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的蝴蝶泉,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成千上万大小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宛如五彩斑斓的彩带。在诗情画意的地方投石问路,意境优美,与剑拔弩张,杀气腾腾的马华特大,有天渊之别!

前马华妇女组主席周美芬直言:“以特大为本身派系试水温是愚蠢的作法,因为这让受打压的人更有机会展示优点。”这场特大被颜炳寿不幸而言中,蔡派“烫到自己”之余,也增加了己方在党选中的不稳定因素。消息说,蔡派阵营尚未出现一个真正有胜算人选之前,蔡细历依然是当权派最有胜算的人

蔡细历果真在“龙头战”中与廖中莱逐鹿中原,这场战斗必然十分惨烈。       

(2013.10.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